自2017年起,广交会全力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参与其中,开拓国际市场。记者从中国对外贸易中心获悉,近5届广交会累计为3000多家次贫困地区企业提供近5000个展位。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广交会也继续全力帮助贫困地区企业“上线”开拓市场。平台“全开放”、参展“零负担”、精准“引流量”、服务“再升级”……一系列新举措带动下,来自贫困地区的参展企业比上届增长62.3%。

打好“绿色”牌 踊跃“走出去”

“疫情影响下,企业自救困难重重。这次‘零门槛’参加广交会,给我们这些贫困边远地区的企业带来了很好的机遇。”隆德县葆易圣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永强说,公司特地推出六盘山黄芪、党参、当归等药食同源类产品参展,进入直播间了解产品的客商不少。

马边彝族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今年2月刚刚“脱贫摘帽”。当地的茶叶不仅成了乡亲们致富的“金叶子”,更是企业走出国门的“敲门砖”。本届广交会以来,马边金玉春茶业有限公司直播间内,销售员变身带货主播,热情洋溢地介绍着边凤茶叶。

这是金玉春茶业第4次参加广交会。公司副总经理冯敏说,“云”上广交会期间,采购商对马边绿茶的热情丝毫不减,公司还专门针对国外高端消费人群推出了每斤上千元的黄茶,这款绿色健康茶是今年开拓新订单的“法宝”。

坚持“绿色”与“健康”,是不少贫困地区企业和产品“走出去”的妙招。甘肃亚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瑜表示,公司此次展出了茴香、白瓜子、孜然等原料商品和食葵、辣椒、红枣系列商品,很多境外采购商访问直播间时,都有较强的采购意向。

平台全开放 参展零负担

作为商务扶贫的重要一环,商务部全力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参加广交会,开拓国际市场。今年,“云上广交会”突破时空限制,推出一系列新举措,带动更多贫困地区企业在全球上线:

——平台“全开放”。面向贫困地区企业完全开放申请,鼓励积极申报,扩大受惠企业面。

——参展“零负担”。继续免收贫困地区企业参展费用,企业上传展品信息、开展在线洽谈、进行直播营销、使用各项线上服务,均无需缴纳费用。

——精准“引流量”。贫困地区企业根据展品类别归入各行业展区参展,同时开发贫困地区企业专属标签,便于采购商快捷、精准找到贫困地区参展企业。

——服务“再升级”。会同各地方交易团加大对贫困地区企业的培训力度,帮助企业更好适应网上参展新模式,培育线上营销新技能。

天水长城果汁集团有限公司营销策划员王磊说,在广交会这个全球性的大平台上,贫困地区企业有机会面向境内外采购商充分展示企业形象并推介产品。企业不必带着展品奔赴展会现场,节省了很多人力和物力。

宁夏海原县剪纸“非遗”项目传承人买元花尝试了直播新技能。最让她高兴的是,网上展示工艺品不受味觉、嗅觉的局限,只要产品色彩和设计理念到位,不愁没订单。(南方日报记者 陈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