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获悉,今年北京市将以更大的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全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数据显示,北京市级“全程网办”事项目前达到了965项,疫情发生以来,政务事项的网上实办率比去年同期有所提升,群众办事越来越便利。

“近年来,我们一直在推动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本质上就是要减少企业群众的跑动、减少见面、最好是不要见面,疫情期间恰恰提供了这样一个不能见面的环境。”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希望达到的状态是:现在不见面能办的事,疫情过后也可以不见面;现在通过在线咨询能解答清楚,将来就不要办事人再来大厅;现在通过视频连线能做的身份或材料确认,将来同样适用。

北京近日印发的《北京市提升新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中提出,北京将推动电子印章、电子签名应用,打破只收取纸质材料的前端业务制度设计,让电子材料在审批办理过程中流转起来。如何确保电子材料的有效“流转”?该负责人举例,比如企业前端递交材料,凭借企业的电子印章或签名即可确认身份,开启“不见面”审批,后端涉及的政府部门也要共享、互认电子印章,这将会是政务服务全流程信息共享和交互服务的过程。

对于那些还是期望有一些交流的办事企业群众,北京市将提供可在线咨询、可在线受理、可在线查询、可在线支付、可在线评价等网上办事服务,提升线上政务服务互动体验。市民可获得一对一咨询服务,实现网上即时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