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上海网信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网信企业发挥自身平台优势,坚持目标导向,精准施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上海作为”。

一、加强组织实施,加大网络扶贫工作力度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印发《2019年上海市网络扶贫工作方案》,明确8大类31项具体工作,由上海网信办、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市委宣传部等12家单位牵头,加强统筹协调,突出上下联动,创新平台载体,整合优质资源,从网络覆盖、电商帮扶、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等五大工程综合施策、系统部署、联动推进。定期编发《上海市网络扶贫工作简报》,加强工作交流。

二是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上海网信办和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牵头,组织相关委办局、拼多多等网信企业、市慈善基金会等社会公益组织召开上海市网络扶贫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强化责任落实。阿基米德传媒作为参会代表宣读成立全市网络扶贫联盟倡议书,相关网信企业作表态发言,并逐一签订项目协议书。

三是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遵义市正安县是遵义唯一未脱贫的深贫县,正安县脱贫意味着革命老区遵义脱贫摘帽。上海网信办组织趣头条、沪江网、流利说、拼多多等网信企业与正安县结对帮扶,复制推广好的扶贫模式和经验做法到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中。与遵义市网信办签署《网络扶贫和对口帮扶合作框架协议》,为具体扶贫项目落地提供有效制度保障。

二、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发挥网信企业独特作用

一是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充分调研深度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做深做实品牌推介。针对正安吉他产业特色,组织趣头条摄制组赴当地调研,采用电影级别专业摄像机和无人机开展拍摄。目前,第一部宣传片正在制作,第二部宣传片正在策划。未来两年趣头条计划投入总价值10亿的平台资源,带动全国深度贫困地区经济发展。

二是推动电商结对帮扶。鼓励网信企业深入深贫地区开展调研考察,推动结对帮扶项目真抓实干。组织全市电商平台依托上海消费扶贫联盟,攻克遵义方竹笋保鲜难题,第一次实现覆盖遵义全部产区(正安县、桐梓县、习水县)方竹笋入沪,第一次以全程冷链方式解决保鲜难题,并指导当地进行分级、品控等商品化处理。线上食行生鲜、叮咚买菜、淘菜猫等电商平台,线下上蔬永辉等门店和柜台,线上线下同步联动,销售585吨方竹笋鲜笋、笋干和保鲜笋产品,总价值1151万元。

遵义方竹笋

三是实施网络扶智工程。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学校网络覆盖和网络教学环境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让贫困地区孩子享受上海优质教育资源。组织流利说开展“智能英语云课堂”项目,为正安四小、田字格兴隆实验小学以及和溪中学等3所学校572名学生免费提供人工智能英语课程。组织沪江网开设“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解决小学教师结构性缺编、缺资源的难题。开展“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帮助正安县54所学校97位新聘教师提高专业素养和技能。在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文山州广南县等深度贫困地区,组织开展同步课堂与教师培训,帮助当地乡村学校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课程。在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等深度贫困地区启动网络教学试点工作,为当地学校提供优质课程内容,为教师搭建常态教研网络平台。

四是开展美食消费扶贫。组织美团点评开展“必吃榜•助力高远”项目,将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云南省迪庆州维西县等深度贫困地区的青稞、南瓜、野生菌等特色扶贫食材,通过餐厅公益套餐和扶贫礼盒的形式,从山野田间推广到市民餐桌。用户通过大众点评或美团点评App搜索关键词参与活动,也可以通过助力高远消费扶贫公益套餐专题页,购买公益套餐团购券,在全国3800余家门店核销消费。

大众点评必吃榜“助力高远”消费扶贫第二期公益套餐发布会

三、突出特殊群体,创新网络扶贫工作举措

一是带动贫困妇女增收脱贫。拼多多“多多农园”精准扶贫项目已经在云南、新疆、贵州等省市落地,“特色农产品+新农人+合作社+电商平台”产业扶贫的新农商机制成效初显。其中,新疆喀什叶城核桃精准扶贫项目以维族女性为主体,扶持贫困地区妇女创业增收。依托当地核桃产业优势,拼多多联合中国农科院、新疆农科院专家,打造田间直达消费者的产业闭环,让贫困户率先享受产业升级红利。当前已投入资金113万,并帮助合作社在拼多多平台开设绿疆缘食品旗舰店,已累计销售近8万单。

叶城核桃

二是帮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群众。推动远程医疗网络服务,改善贫困地区基础医疗卫生服务条件。复星基金会启动“未来诊室”项目,计划以乡镇卫生院或村卫生室为单位,设立未来诊室,提供便携B超、心电设备、智能问诊临床决策辅助等系统,实现检测数据实时上传,减轻重复录入工作量,为基层医生提供权威的临床诊疗决策辅助支持,激发基层医生活力,提升其核心医学能力,赋能基层慢病管理,提高当地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三是关爱贫困学生和儿童。喜马拉雅FM在云南省勐腊县为19所偏远乡村学校捐赠200所“喜马小学堂”,通过互联网为学校师生提供丰富的学习内容,超过8500名师生受益。阅文集团在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开展“阅书乐捐”公益行,向大坪镇大坪中学捐赠2500多册书籍、20台再生电脑和30台多层应急医疗箱,设立“留守儿童之家”和“阅文图书角”。享物说开辟线上征集专栏,微博转发6万余次,项目覆盖新疆喀什地区、云南省红河州137所中小学校,共捐赠13.7万册适龄童书,数万名学生受益,数百万用户参与。宝贝爱蓝天建立标准化精准捐衣流程,为新疆、云南有需求的老人孩子捐赠衣物。其中,新疆25个学校和乡村受助点7132人受益,捐赠衣物8114件。受益人中,儿童及青少年占84.1%,成人(老人)占15.9%。

“希望工程-喜马小学堂”公益项目

四是开展少数民族地区“推普脱贫攻坚”项目。实施推普脱贫普通话学习计划,帮助少数民族儿童提升运用普通话沟通的能力。沪江网深入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叶城县、莎车县、泽普县,开展小胡杨网络教育公益项目。基于统编教材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网络直播课程,同步开展教师教研活动,覆盖285所学校3041个班级,1.2万名教师参与网络培训。

四、释放数字红利,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动力

一是发挥网络扶贫带头人作用。拼多多新疆巴楚蜂蜜扶贫车间项目由一位致富带头人牵头,带动60户建档立卡户。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为农户提供养蜂技术,收购蜂蜜原料,统一加工、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利益共享。云南文山丘北雪莲果项目选拔本土优秀青年作为“新农商带头人”,以141户建档立卡户为利益核心,深入优化产业链各个环节,让贫困户率先享受产业升级红利。拼多多与云南省农科院合作,建立全国第一个雪莲果种植国家及地方标准体系,让农户直接链接拼多多5亿消费者,从而实现“把人才留在农村、把利益留在农村”。

“多多农园”扶贫兴农项目-丘北雪莲果

二是提升贫困群众信息技能。发挥信息技术和技能培训对贫困地区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作用,为深度贫困地区普及信息技术知识,帮助贫困人口提升信息技能。拼多多与中国农业大学开展深度战略合作,未来5年,双方将倾斜资源、优势互补,共同培养10000名新农商人才,探索以农户为产业链核心利益主体的创新模式。按照战略规划,未来5年内,拼多多将在云南等8个省及自治州落地1000个集种植、加工、营销一体化的“多多农园”农业示范项目,培养至少10000名具备农业和电商知识背景的新农商人才。

三是做好网络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项目。拼多多与黄山毛峰、联合利华整合优势资源,建设联合利华-拼多多遵义扶贫茶工厂,以先进技术和优质产品提升夏秋茶和草本植物的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带动当地茶农脱贫致富。同时,拼多多与云南省农科院合作,在保山隆阳打造了30亩高海拔精品咖啡试验基地,按照世界一流精品咖啡标准,对种植和加工技术进行提升改造,成果无偿赠与合作社档卡户成员。此外,还集中打造了500亩咖啡生态复合种植示范园,有效利用生态空间、延长咖啡植株寿命、减少园区病虫等,实现咖啡园生物多样、收益增加及生产投入减少等,最终实现提质增效、节本增效和农民脱贫致富。拼多多还联合平台龙头企业,帮助合作社以标准化体系打造精品咖啡品牌,依托现代化运营和管理手段,大力助推产业升级,打造产、销、研、加工一体化的现代化农业产业示范项目,实现可持续消费扶贫,助力乡村振兴。(上海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