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全球首部全面系统研究大数据标准术语的多语种专业工具书,《数典》的首发可谓意义重大。以《数典》为核心推进数典工程建设,构建系统的创新成果体系,不断丰富完善和规范大数据行业文化,为全球大数据发展树立行业标杆,充分彰显了“中国数谷”的担当和底蕴,必将推动贵州贵阳继续以勇立行业潮头的姿态,为引领全球大数据健康有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说大数据必提贵阳。从平台建设看,早在2013年,当各方尚处于理论探讨阶段时,贵阳率先行动,一年后被评为“最适合投资建设数据中心的城市”。2015年,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隆重召开。同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贵阳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后说:“我听懂了,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又一年,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揭牌成立,数博会升格为“国家级”……如今,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从理论实践方面看,从“块数据”理论破茧而出到“块数据5.0”,从“+大数据”到“大数据+”,贵阳一直致力于大数据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以全球语境和未来视角编纂出版《数典》,创新性地提出并以“典”为名塑造大数据行业规范,这是“中国数谷”的担当,充分彰显了贵阳的勇气和底气,对提升中国大数据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加快大数据知识国际传播和普及应用,促进全球大数据更好更快发展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更鼓舞人心的是,接下来,贵阳将以数典工程为主攻方向开展多个后续行动,包括加快推进“数典云平台”“丝路数典通”“数典术语在线”三大平台研发;编辑出版《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联合国工作语言大数据标准术语手册》等多部多语种专业著作,把《数典》推向更高层次和更高标准的专业化、标准化、国际化新台阶等。这是对大数据发展的一次大提升,既是理论创新,也是应用创新,将进一步巩固提升“中国数谷”的地位,增强软实力,吸引优质要素汇聚,激荡发展活力。

任何行业要发展到更高层次,拼的一定是文化积淀和创新能力。我们相信,从数典工程出发,以统揽全球大数据发展的勇气和眼光全面推动大数据文化积淀、理论创新和应用创新的“中国数谷”,必将继续以“领跑者”的姿态书写出更加辉煌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