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定于6月15-24日在网上举办,为期10天。本届广交会全面运用先进信息技术,在官网建立全面的线上展示对接平台,已获得本届广交会展位安排的约2.5万家参展企业,全部上线展示,按所在展区线上参展。平台提供全天候网上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功能,主要包括线上展示对接平台、直播营销、供采对接和第三方平台同步活动。

广交会是我国目前历史最长、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采购商最多且分布国别地区最广、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本届广交会是创办63年来首次完全在线上举办,意义非比寻常。面对全球疫情蔓延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及经济形势的冲击,本届广交会化危为机,借助数字技术搬上“云端”,为中外企业互惠交流创造商机,向全世界释放出中国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澎湃动力。

遵循疫情防控要求,践行生命至上理念。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压力依然巨大,一旦放松就有可能前功尽弃。本届广交会如果照常在密闭或半密闭空间中举办,人员聚集造成的潜在传播风险,无疑会对疫情防控带来巨大的压力。以此为背景,将广交会搬上“云端”,既符合疫情防控的客观规律,又体现以人为本,对人民群众以及全球客商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大国风范。

彰显对外开放决心,为世界经济注入信心。本届广交会吸引了2.5万家企业,参展180万件商品。数十万全球采购商和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外贸产业人员,将在10天内24小时不间断地进行网上洽谈,为全球贸易注入新动能。自1957年创办以来,从未中断的广交会正是中国对外开放历史的生动见证。当前世界经济不稳定因素增多,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压力和外部环境变化的双重影响下,广交会的正常举办,不仅体现出我国战胜疫情的信心,更表现出对外开放的决心和积极参与全球化进程的担当。

展现科技创新,探索经济发展新活力。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车文荃认为,“支撑‘网上广交会’得以实现的,一方面是政府的强力推动,另一方面是充满活力的中国互联网产业,以及持续推进的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本届广交会上,一家卫浴公司已完成4场直播,上传26个卫浴设备产品。该公司自2003年起参加广交会,去年出口淋浴房达80万件,利用B2B模式将产品远销欧美、大洋洲等海外市场。新的技术与经营理念,为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赋能。“云端”广交会不仅仅是疫情下的暂时之举,长远来看,更将推动企业和平台的数字化转型。

“云端”广交会,贸易大舞台,让创新为经济发展提供源头活水,让对外开放的航船扬帆在数字经济的广阔蓝海之上。(王欣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