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底,陕西省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正式推广上线。税务备案电子化系统采取网上营业厅模式,支持本地企业异地备案,极大程度便利了企业税务备案和对外付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期间,税务备案电子化的推广使企业可“足不出户”完成税务备案和对外付汇,保障企业对外付汇不因国内外疫情而受影响,保证业务办理的连续性。截至2020年5月底,陕西省共70多家企业通过税务备案电子化系统办理电子备案付汇,金额达4亿美元,占全省等值5万美元以上服务贸易付汇比重的45%左右。

当前,陕西省发生服务贸易涉外收支的企业有3000家左右,99%的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在全球疫情冲击下举步维艰,亟待帮扶纾困。为更好地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和国家税局总局陕西省税务局将进一步加强合作,针对税务备案电子化推广中存在的新企业接受度不高等问题,对5万美元以上对外支付需进行税务备案的700多家企业通过互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宣传推广《网上办理指南》。同时,以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党员干部联系服务涉外重点企业为抓手,通过企业大走访活动,对138家重点客户开展面对面宣传,精准服务帮扶涉外企业,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全省营商环境,助推全省实现疫情防控和涉外经济发展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