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市委、市政府实施“六大攻坚工程”,全力加快“云上邢台”建设,推动大数据产业在邢台落地生根。一是实施“招大引强”攻坚工程。积极对接华为等龙头企业签署云计算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邢台市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大数据平台和智慧城市等建设,打造“云上邢台”“智慧邢台”。二是实施“顶层推动”攻坚工程。成立以邢台市长董晓宇同志为组长的“云上邢台”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在邢台市长董晓宇同志多次批示、常务副市长张强同志多次调度下,组织专班人员、邢台市直各部门主管同志及业务骨干加强学习、调研和培训,加快“云上邢台”建设步伐。三是实施“迁移上云”攻坚工程。通过统一的规划部署,建成规模化、服务化、集约型的云计算中心及大数据平台,构建统一安全、自主可控的政务云平台,提供可靠、可用、按需供给的云计算框架和服务,夯实邢台市数据大脑及相关智慧应用建设后续上云应用的“云基础底座”。目前已实现全市35个部门迁移上云,降低了政府信息化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四是实施“数据共享”攻坚工程。以政务云为基础底座,搭建共享交换平台,梳理全市重要部门数据资源目录310余个,归集各类数据2000余万条(其中人口、法人、电子证照等数据300余万条),开放接口110余个。构建了“目录清晰、标准统一、一数一源、动态更新”的信息资源架构和数据架构体系;推进了技术、业务和数据融合,实现多领域业务分析、研判、辅助决策等可视化展现。五是实施“专项服务”攻坚工程。起草编制《邢台市加快“云上邢台”建设打造新型智慧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等相关政策文件,引导、支撑和保障全市迁移上云、数据共享和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配备7人驻场服务团队,负责政务云平台项目5*8小时现场运行维护工作以及7*24小时远程响应(包括系统调整、设备巡检、重大节庆值守等),保障网络、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六是实施“项目签约”攻坚工程。举办大数据产业合作大会,展示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成果,宣传提升大数据产业发展知名度,助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云上邢台”更上新台阶;大数据产业合作大会签约项目32个,其中重点产业类项目9个,总投资172.7亿元。

2020年,“云上邢台”将继续完善全市网上政务服务高效运行体系,推动数据共享工作纵深开展与深度融合,推进智慧环保、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应用建设,加快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打造邢台城市亮点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