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黑龙江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各市(地)网信部门,不断构建完善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体系,推动工程影响力和覆盖面不断扩大,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网络环境。

引关注 网媒放大好声音

黑龙江省召开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现场会,聚焦网络社会治理、网络文化建设、净化网络生态,增强新时代中国好网民意识这一主题,展示了全省在争做龙江好网民工作中,通过开展好网民系列主题活动、搭建新媒体传播平台、培养网络正能量传播者等多种方式取得的成果。

现场会在展示形式上创新求变,充分利用各种互联网技术手段,采用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抖音视频、现场访谈、网络连线等形式,用“娓娓讲述”的方式,用一个个极具感染力的节目展示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好网民事例,让通过各种平台观看和参与的广大网民受到感染、得到教育,使正能量的网络声音春风化雨、滋养人心。

由黑龙江网信办和大庆市委主办、大庆网信办承办的“网聚大庆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大庆市示范现场会上,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省内主流媒体等近30家媒体对现场会进行现场报道,并通过全省各市(地)网络媒体矩阵在网站、微博、微信等客户端进行全方位立体传播;网络媒体通过5G传输全程网上现场直播,两天直播总观看人数近10万次。网民纷纷点赞留言、积极评论转发,网民评论称“社会需要正能量”“网络需要清朗环境”等,对广泛传播好网民理念、提升网民网络素养、持续放大好网民声音起到了积极作用。

“网聚大庆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现场。

做表率 作品传播正能量

2019年以来,黑龙江网信办指导各市(地)网信部门,开展一批好网民正能量主题宣传活动,推出一批中国好网民特色品牌,不断构建完善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体系,推动工程影响力和覆盖面不断扩大。

由黑龙江网信办指导组织的“‘我和我的祖国’网聚黑河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颁奖盛典,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以“网聚黑河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为主线,以文艺节目、获奖作品展演、好网民访谈、优秀平台讲述等形式,为现场观众及广大网民展现年度网络文化风采。为表彰先进,凝聚力量,此次盛典共有51个团体及个人分别获得了黑河市十佳好网民奖、黑河市十佳文明网络平台奖、网络宣传优秀组织奖、“我和我的祖国”十佳图文作品奖、“我和我的祖国”十佳微视频作品奖和“我和我的祖国”特别贡献奖等奖项。

此外,黑龙江网信办指导哈尔滨网信办举办了“冰城好网民”故事分享会。大会发布了好网民评选结果,11人获首届“冰城好网民”个人荣誉称号,4支团队获首届“冰城好网民”集体荣誉称号。分享会通过好网民短视频展播、才艺表演、访谈、宣读好网民倡议书及启动第二届“冰城好网民”评选活动等,为现场观众及广大网民献上了一场年度网络文化盛宴。

“‘我和我的祖国’网聚黑河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现场,颁奖嘉宾、获奖者、节目评委及演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