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上云用数赋智”行动联合推进机制“数字化转型伙伴计划”首批倡议方,于近日在线启动了“云翼计划——社会组织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旨在汇聚优质网信资源,搭建高效服务平台,助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致辞,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赵晖主持,人民网、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阿里巴巴、腾讯、启迪、多点、盘石等数字经济企业及机构代表就如何协同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共同助力中小微企业顺利转型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在线参会观众近4万人。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出席并致辞

任贤良会长指出,“云翼计划”是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在我国后疫情时期,助力中小微企业缓解疫情冲击,为中小微企业注入数字化转型新活力的重要举措,对于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战略、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步伐、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下一步,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将以“云翼计划”为核心,统筹协调数字经济领域会员单位、行业企业及社会力量,协同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同时将于今年推动成立数字经济专业委员会,建立高端智库,承接工作任务。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赵晖主持

“云翼计划—社会组织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启动仪式

自“云翼计划”启动以来,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多措并举,加快各项工作尽快落地。一是搭建官网,信息同步。协同启迪控股搭建“云翼计划”官网平台,全面及时、便捷高效地传递活动进展、分享活动成果、接受反馈信息;二是征集案例,公开公平。面向全国网信企业以及各级各类传统行业与互联网跨界融合的企业,于5月29日开启线上征集行业共性解决方案典型案例活动;三是重点调研,梳理方案。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处领导带队,自5月中旬开始至今,集中调研了近20家网信企业,梳理形成阿里、腾讯、滴滴、贝壳找房、多点Dmall等网信企业覆盖3大类20个行业共性化解决方案;四是联动地方,强化落地。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就“上云用数赋智”行动的落地实施,分别与河北网信办、陕西网信办等单位多次沟通,使“云翼计划”与地方“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实施方案相结合,尽快在有关省市落地;五是搭建平台,加强合作。充分发挥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统筹协调作用,以“云翼计划”为抓手,形成地方政府、网信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之间的良性合作机制。

“云翼计划”官方网站  

入选案例将通过中央媒体和地方新闻媒体面向全国中小微企业广泛推广。后续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还会开展系列活动,持续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产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