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河北省雄安新区雄县龙湾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熟练地办理着审批服务事项。来自雄县龙西村的王超来到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办理个体工商营业执照,受理、材料填写、审核、出证并加盖行政审批专用章,不到一小时,工作人员就为他办好了相关手续。王超高兴地说,“老百姓办事不用再东奔西跑,太方便了。”

政务服务便民利企提升工程是雄安新区今年20项民心工程之一,新区公共服务局积极创新工作举措,通过加快“一网通办”“一站通办”建设,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解决好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新区在三县积极推行“一网通办”,分批次推进100项直接面对基层群众、办理量大的民生事项上线应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教育、医疗、社保、公安等重点领域,梳理公布本地可上线“冀时办”事项清单,成熟一批、上线一批、推广一批。深入挖掘和拓展各级各类电子卡证的应用场景,线上线下全面应用。加强线上线下融合,9月底前完成县实体大厅系统与“冀时办”对接,让企业和群众能够在手机端预约办事、提交材料、查询进度。

聚焦“一站通办”,加快构建县、乡、村政务服务体系。推进审批服务权限、力量、资源下沉,实现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村综合服务站全覆盖。全方位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强化场所建设、配齐服务设施,推进确权赋权、优化服务流程,融合线上线下、推动网上办理,整合社会资源、创新服务模式,打造服务群众“零距离”基层政务服务平台,真正打通政务服务体系“最后一公里”。

三县县级政务服务大厅将努力实现“一门办理、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打造“一个厅”“一枚章”(审批服务专用章)、“一支队伍”“一套制度”(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AB岗),统一标识,配齐便民服务设施,村综合服务站做到有人办事、有章办事。

龙湾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于去年5月建成并投入使用,今年4月正式更名。记者发现该服务中心已能够承接下放的工商、审批、户籍等共计83项审批服务事项、7项乡镇特色审批服务事项,以及34项基本公共服务事项、6项乡镇特色公共服务事项,共计130项。“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的成立和使用,进一步强化了镇级政府的服务职能,使镇级服务由‘分散式’变成‘一站式’的统一管理,既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又体现了便民、为民、利民的理念。”龙湾镇副镇长闫雪表示。

据了解,新区三县已经梳理规范业务的办理流程和时限,制定乡镇服务中心以及村综合服务站工作人员的行为规范和管理制度,对高频业务制作了办事指南清单和填表规范,方便群众取用。同时,利用村级代办、微信群公告等形式,将服务工作下移,群众只需到中心来,提交办理所需要的材料,等待办理结果即可,切实做到了群众办事“只跑一趟”。(记者 张伟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