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正在全国范围兴起,通过“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将有效支撑我国数字经济、网络强国、数字强国和智慧社会建设。以智能化为核心特征的新基建的加速发展将带来无处不在的“数据”“智能”和“链接”,而我国海量数据用户所构成的大洲级市场和相关数据价值将得到真正的凸显,这为中国的科技创新带来新动能,也为塑造一批能准确把握未来科技变革方向、主导全球行业技术发展和深度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科技型领军企业提供了重要契机。

难得机遇带来多项利好

从历史经验来看,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在提升国家产业技术体系整体创新实力和水平的同时,也孕育着培育世界级创新型企业的重要机遇。创新型领军企业一般拥有明确目标和长远规划,具备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拥有高效组织模式和较强行动能力,在行业内具有持续的竞争力。

与传统基建相比,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内涵更加丰富,涵盖范围更广,为我国培养新一代科技创新型领军企业提供了难得的重要机遇。一方面,以5G网络、数据中心、云计算平台、工业互联网以及融合和创新基础设施为代表的新基建,本身呈现出技术迭代快、全球化程度高、商业模式活跃、市场竞争激烈以及对行业赋能作用呈现乘数效应等突出特点,可以提供随时在线、突破时空限制的创业机会,以及跨产业、跨领域与跨平台的创业机会。另一方面,我国拥有大洲级的差异化市场需求和应用场景,拥有比较完备的工业体系和完备的供应链,新基建在为我国加快突破软件系统、底层网络以及核心零部件等方面的技术发展,为技术创新升级提供重要条件的同时,将进一步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崛起,带来国际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格局的深度调整。

因此,在新基建推进的过程中,我们需要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号召,依托重大工程,不断打造竞争新优势、开拓发展新空间,加快培育一批能准确把握未来科技变革方向、主导全球行业技术发展和深度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科技型领军企业。我们应推动新知识、新技术深度连接和耦合发力,在新基建相关产业中形成有中国特色的新技术、新需求与新架构,加快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企业,使得那些具备综合竞争力的面向未来的创新领军企业有望脱颖而出并加速发展,成为转换经济新动能以及技术攻关的中坚力量,提升我国新基建相关产业方向和领域在全球产业链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并成为我国主动重塑科技经济竞争格局的重要推动力量。

需要形成良性成长沃土

培育科技型领军企业需要产业界和相关部门一起努力,共同营造宽容、良性的创新创业环境和成长沃土。

一是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能动性。

坚持自主研发,加大开放力度,增强企业技术能力。在参与新基建的过程中,企业参与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工程技术中心、行业实验室等多种形式的创新平台,参与技术攻关,集中企业优势科研力量,补齐企业自身技术短板,加强企业技术能力积累。同时,提升国际标准制定能力,提升企业在全球产业链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加强各领域龙头企业的跨领域协作。在新基建中探索更多的应用场景,重视发挥国内基础设施“超级用户”企业和领军基础设施设备供应商的引领和集成作用,以下游拉动上游,形成多元主体协同创新的高效组织,为更多的中小型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

坚持高技术、高端客户和高成长的战略特色。在新基建中,创新型企业应持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加强新技术的横向和纵向延伸,不断推出引领业界的创新产品及解决方案,努力向创新引领者的新阶段迈进。

二是营造包容、良性的创新环境。

实施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行动。在新基建发展过程中,政府及相关行业联盟和协会等,应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开发、运营和行业推广等环节,选出一批富有活力、拥有重大潜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创企业作为示范企业,给予动态支持机会,加快创新型领军企业的培育步伐。

提升领军企业在新基建规划与规则制定方面的参与度。借鉴国外经验,鼓励企业深度参与新基建的规划和政策制定,进一步完善新基建过程中领军企业深度参与的体制机制。

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新基建中的作用。在以应用为导向的新基建领域,应遵循市场规律,把握好政府和市场分工。广泛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在政策层面进行积极引导和支持,充分保护社会投资获得合理回报,调动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资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作者:余江,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陈凤系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