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特殊群体,近日,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中国SOS儿童村协会、民政部指定的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之一轻松筹·轻松公益,共同开展以“NO CHILD ALONE—我想有个家”为主题的“六一童行动”关爱儿童公益活动,活动旨在倡导全社会对儿童公益项目的关注,同时为“事实孤儿•我想有个家”项目募集资金,针对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孤困儿童进行精准帮扶。

孤困儿童作为已经失去了父母或者无父母照料的未成年人,很容易因为经济和情感的“双重贫困”被边缘化,从而失去面对生活的勇气,也难以充分习得生存技能。中国SOS儿童村是由中国政府和国际SOS儿童村组织合作建立的,专门救助孤困儿童的儿童福利机构。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和中国SOS儿童村协会发起的“我想有个家”项目自2019年9月启动以来,通过不同方式影响和带动了一批爱心企业和个人参与到项目中。项目实施后,受益的三区三州孤困儿童将会进入SOS家庭,重获家庭温暖,并接受良好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职业技能训练,丰富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培育其成长成才,阻断儿童隔代贫困问题。

此次活动期间,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SOS儿童村协会和轻松公益,一方面为项目直接开展募捐,善款将用于项目受益孩子的日常生活和学习;另一方面邀请到爱心推广大使和爱心助力大使,通过微博平台发布“我想有个家”#轻松画出爱#话题,号召广大网友对儿童村小朋友的画作进行二次创作,让千万网友们共同过一个暖心的、多彩的儿童节。另外,轻松公益走进200家医院,10所SOS儿童村,为孩子们送去礼物和节日的祝福。

SOS儿童村小朋友们的画作

同时,青山慈善基金会、趣头条、作业帮等机构和企业都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并发挥各自优势策划了不同形式的助力活动。作业帮联合知名作家通过“名家讲堂—行走的课本季”活动,为成都SOS儿童村的孩子们带去了名师课、书籍和课程卡等节日礼物和祝福。趣头条发起#圆梦天使计划#,号召用户关注事实孤儿,帮助三区三州的事实孤儿实现梦想,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众的关爱,快乐自信地茁壮成长。此次六一活动还得到了“感光计划”的鼎力支持,该计划于2018年7月12日,由今日头条携手中国摄影家协会,与具有公募资格的慈善组织联合发起,致力于为公益摄影师、慈善组织、募捐平台搭桥,发布困境家庭的故事,助力募集善款。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中国互联网基金会将在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和巩固扶贫成果方面持续发力,不断优化项目形式,创新资金募集方式,以“我想有个家”项目为契机,逐步打造网络公益品牌项目。希望各界爱心企业、机构和社会公众积极支持和参与此次活动,为三区三州孤困儿童奉献爱心,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