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河土鸡、兴仁薏米、安龙香蕉……2万余种优质贵州农特产品乘上“贵州电商云”,成为热销商品。

这朵“云”从2014年至今已累计销售价值10亿元的贵州产品,将贵州产品销往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入驻商家达3000余家,与22个贫困县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借助贵州电商云,贵州贫困地区的农产品融入全国广阔的大市场,农户走上了致富路。

搭建平台 拓宽黔货销路

好货在深山,市民难买到,农民难卖出,如何破解产销对接难题?作为贵州省发展大数据产业“7+N”朵云示范工程之一,贵阳高新区企业贵州电子商务云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贵州电商云)打造了“平台+服务+数据”全链条电商服务体系,拓宽黔货销路。

“在这套体系中,我们打造的平台与黔五福、兰馨茶叶等3000余家贵州企业合作,销售贵州名特优产品。”贵州电子商务云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凯说,公司还免费为全省1000家传统企业提供定制化的微商城平台,为全省9个市州、贵安新区开设了市州馆和31个县级馆,汇聚贵州省优质企业和产品,打造贵州企业电商孵化池。

针对绿色农产品销售,贵州电商云通过搭建具备供需信息匹配、报价撮合等功能的贵州农产品交易平台,成功让供应端农产品信息与市场端需求精准、高效匹配。“我们的农产品销售平台美乘网,先后与全省22个贫困县200余家合作社企业建立了采购关系,为贵州省直机关单位和国资委所属企业以及学校、幼儿园、中小餐馆、商超提供配送服务,自营社区生鲜门店12家,日均产品配送量在15吨以上。”周凯说。

除了自建平台,贵州电商云还积极与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开展合作。在得知剑河土鸡滞销后,贵州电商云以“京东贵州扶贫馆”为载体,短短一个月销售剑河土鸡1万余只,“滞销鸡”成了“脱销鸡”。

通过贵州电商云,黔货已销往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350多座城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

培训农户 增加创收渠道

看到电商带来的好处,很多农户跃跃欲试,也想做电商,却苦于没有相关技能。

贵州电商云在省市区三级政府支持下,对全省县域党政干部、创业青年、群众进行培训,培育电商人才,尤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应培尽培,不断增强贫困户的“自我造血机能”。

黎平县农民范国欣以前一直在家种水稻,通过贵州电商云的电商培训,她变成了电商能手。“贵州电商云结合农业生产种植设置了‘接地气’的电商农产品‘网货化’基础课程。四期培训后,我知道了如何推销大米、如何吸引客户……”范国欣说,以前,她家月收入只有1000元,现在,月收入已突破8000元。

如今,贵州电商云开展的电商培训已覆盖全省9个市(州),为全省培养本土电商创业者逾7000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创收增收60余万元。

建设云仓 无缝对接市场

在刚启用的由贵州电商云打造的黔货云仓贵阳中心仓内,工作人员忙着对即将发往各地的蔬菜、粮油进行分拣……“随着贵州电商零售业快速发展,对仓储的需求和要求也在提升,于是,我们启动了‘黔货云仓’项目,搭建省、市(州)、县三级黔货云仓。”周凯说。

黔货云仓贵阳中心仓面积达30000平方米,除了能满足常温、冷藏等储存需求外,还具备生鲜和常温产品的分拣、分级、分包装等处理能力。

“线下,各级实体仓能够将分散在全省各地的好货汇聚起来。”贵州电子商务云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云拓供应链物流总监李玉说,未来,贵州电商云将通过线上的黔货云仓信息平台,将各市(州)枢纽仓和县级节点仓的产品及库存数据进行实时汇聚,利用大数据将仓配物流由过去的“货找仓配”转变为“订单调度仓配”,让黔货与全国大市场无缝对接。(记者 杨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