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北网信办联合湖北省通信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对44家传播涉淫秽色情、赌博诈骗等违法违规网络平台做出约谈、下架、关停等处罚。

本次行动依法依规处罚的44家网络平台,包括御宅屋、果冻娱乐直播、经典电影网、Q友网、超爽电影、哔咔等。根据群众举报并核查取证,44家网络平台中均存在低俗色情等及其他有害信息,很多网民举报称“辣眼睛”,污染了网络生态环境。

近些年,湖北省网络生态治理成效显著,但仍有少部分网络平台为追求流量,通过低俗画面吸引网民关注的现象,甚至存在大肆散播谣言或从事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

2020年5月起,国家网信办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8个月的2020“清朗”专项行动。该行动全面覆盖各类网络传播渠道和平台,集中清理网上各类违法和不良信息。

为进一步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湖北网信办从三个方面加大对网络平台的监管力度,一是组建举报专项小组积极受理网民举报,加大对色情、赌博、诈骗等网上违法不良信息的研判处置力度;二是要求湖北省内各类网络平台开展自查自纠,积极受理网民举报;三是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违法违规平台采取约谈、下架、关停整改等措施,促进湖北省网络生态空间更加清朗。

湖北网信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广大网民需加强网络安全意识,遇到不明网址链接勿乱点、用途不明的二维码不扫,同时也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携手共建健康网络空间。(记者 郭蕾)
(原标题:湖北44家违法违规网络平台被约谈、下架、关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