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中青在线突出大会主题,紧扣大会议程,创新融合报道方式,形成全媒体、立体化的报道态势。

一、推出主题为“决胜2020”的全国两会网络专题

在两会召开之际,推出主题为“决胜2020”的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专题开设焦点、要闻、聚光、大学习、视频、青年说、声音、报告、视觉9个栏目,全方位多角度报道此次两会。

聚光栏目,聚焦两会热点,根据两会议程做重点报道,内容以述评为主打,生动活泼。

视频栏目,通过影像纪录了这一年来国家的发展与变化。其中“我们云上见”两会VLOG,直面各行业中问题,通过“云”采访两会代表委员,给出解决方案。

声音栏目,传递来自部长、代表、委员的一线声音,分享一年来治国理政、建设家乡、脱贫摘帽的成功实践经验。

二、推出“两会青年说”融媒体谈话节目

“两会青年说”是中青在线重点打造的融媒体节目,采用“微访谈+云连线”的形式,邀请战疫青年、创业伙伴、“带货”主播、高校学子等30余位嘉宾,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云端”同框,畅谈青年关切的成长、就业、创业、权益等话题。代表委员、专家学者“隔空”支招,化解焦虑,把青年的心声、期待、痛点,带到两会现场。

此次两会召开期间,中青在线推出了7期“两会青年说”,用融媒体的方式跟踪热点话题。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朱永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周洪宇;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社区卫生首席专家吴浩;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韩德云;第二批援鄂的国家中医医疗队90后护士耿旭、参与直播“带货”扶贫的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挂职副县长唐翔、雪山顶上听网课的藏族姑娘斯郎巴珍等一一亮相。

节目以“全面小康,决战决胜,青年担当”为主题,不回避问题,既有权威解读,又有鲜活故事,把严肃的两会话题,轻松活泼地送到用户眼前:“战疫一代”篇,邀请逆行而上的年轻人,从不同角度阐述了“战疫一代”与中国未来的关系,呈现90后青年源源不竭的奋斗精神;“民法典篇”深度探讨离婚冷静期等热议话题;“就业篇”关心874万高校毕业生的求职问题;“教育篇”从疫情催生的在线教育谈起,为弥合城乡“数字鸿沟”提出对策;“健康篇”为疫后公共卫生“补短板”;“乡村振兴篇”从直播带货切入,引领青年做扎根基层的实干派;“创新篇”聚焦战疫黑科技,畅谈未来社会治理新场景。

在制作手法上,使用视频连线、“青小豹解说”、“大数据”等多种融媒形态,场内场外形成互动,提升了两会新闻舆论引导青年的有效性。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融媒体方式,引导青年人关注两会、倾听两会,做好青少年思想引领。

节目体现青年特色,聚焦青年话题,力求创新表达,作品累计在中青报客户端、各商业平台获得1419万次点击量。

三、精心策划“我们云上见”系列两会Vlog

根据青年关注的热点话题,中青在线和中国青年报记者提前采访拍摄了多个90后人大代表,#我们云上见#Vlog系列推出《全国政协委员章晓联:公卫投小钱,医疗省大钱》《90后代表委员邀青年“云上”看两会》《开箱!记者带你看95后代表带啥上会》《95后农民工代表邹彬:现在不努力,将来不给力》《这一刻你想对谁比心》等新媒体产品。用年轻人喜爱的表达形式进行两会报道,作品活泼、题材丰富,每个作品都带着年轻记者自己的风格特色,适合移动端各平台传播。

“我们云上见”两会系列Vlog,一共发布15个视频。截至6月2日,#我们云上见#微博话题量1090.5万。

四、用海报和可视化图表,动态报道两会

两会期间,中青在线制作了精美的海报作品,在社交媒体上刷屏传播。例如《屏幕里的两会屏幕外的民生》《95后代表徐萍:去年的建议有何反馈》《90后代表程梦醒:如何让更多大学生返乡激活乡村经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60%》《政府工作报告没提经济增速具体目标》《高职院校今明两年扩招200万》等,各端发布累计600万+访问量。其中《首部民法典将如何影响你我》微博阅读302万、转发2516,《政府工作报告里的金句》微博阅读43万,《政府工作报告9个关键数据》微博阅读37万。

五、刊发网评文章,有效进行宣传引导

两会期间中青在线刊发多篇优质网评,如《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大道上阔步前行》《将人民至上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跳出经济增速保障基本民生》《问政两会: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中国经济如何布局》《非常时期攻坚克难,续写发展新篇章》《稳经济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建言献策察实情,履职在路上》等,紧跟社会热点和舆论动态,有效进行宣传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