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河口县是国家六大陆路边境口岸之一,是我国西南地区最近出海口,是云南省唯一的公铁联运口岸,作为昆河海经济走廊重要节点,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战略前沿,是我国与越南、东南亚各国进行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门户。中国-东盟(河口)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位于中国(云南)自由贸易实验区红河片区河口县,距昆明406公里,距越南首都河内295公里。园区总体规划占地面积1.5平方公里,是集供应、仓储、冷链、物流、退税、人才培训、孵化、融资、财税服务等一体化的电商产业生态园。河口县利用区位和政策优势,依托中国-东盟(河口)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积极探索信息化数字化在服务口岸贸易实践中的应用,在服务口岸贸易工作上打造出“边民互市”独具特色“互联网+模式。

一、以创新体系建设为抓手,建立“互联网+”新路子

长期以来,河口县凭借与越南老街“两国一城”的区位优势和便利的通关条件,边境贸易十分活跃,交易量、交易额、交易人数几项指标成指数增长,在口岸排成长龙的带货边民也成了河口一道独特的景观。但随着河口“自贸时代”“动车时代”的到来,落后的运输工具、无序的交易方式和低效的监管手段已无法满足口岸贸易高速的增长需求,一个既能用好边贸政策做大做强边贸经济,又能吸引电商公司做大做强跨境电商的中国-东盟(河口)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区项目便孕育而生。自2020年1月1日正式开园以来,已吸引云南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责任公司、云南中通快递河口公司、云南丰疆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等104家企业入驻,主要行业涉及电子商务、进出口企业、快递物流及报关通关、外文翻译、法律咨询、税务咨询等服务公司,实现网上销售2.09亿元,货运出口量和出口额分别同比增长47倍和125倍。园区的建设将有力推进电子商务与农业种植、商贸流通业等传统产业的深入融合,积极推动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体系建设、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建设,实现流通管理监管机制创新,全面提升县域、农村及跨境电子商务水平。

二、以探索多种模式为主体,打造“互联网+”新格局

依托中国-东盟(河口)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河口县积极探索三种“互联网+”模式。一是“跨境电商”+“边境贸易(边民互市)”的数字化监管模式。依托边民互市,借鉴义乌模式,采取分送集报的形式,以创新监管、降低成本和提升贸易总量为目标,自主创新跨境电商。以中方京东、淘宝等电商企业在越南Shoppe、Lazada、Tiki等主流销售网站及社交平台Facebook开设网店为基础,加大国际代购、网红带货、社交销售模式将国内日用百货、服装鞋帽、儿童玩具、自行车、家用电器等商品出口至越南及东盟各国。通过分拣中心的数字化管理手段规避监管盲区,提高服务,降低运输成本,提升通关效率,从而规范有序扩大边境贸易,促进境内境外融合发展。二是探索建立大数据分析模式。依托海关公开数据和分拣中心实时采集数据,建立大数据分析平台,强化数据收集分析功能。收集进出口贸易、互市贸易、国内上下行邮件、农业农村产业布局等数据并进行分析,同时联接物流快递企业,实时掌握日常进出仓情况,为“区县融合发展”提供强大数据支撑,真正的实现数字时代的全产业链赋能,为园区企业提供更迅速、更准确的市场信息服务。三是探索建立电子商务人才“孵化”模式。在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同时,河口县与园区管理方积极合作,有计划的免费开展系统专业培训和不定期电子商务培训,为有志于从事电商的人员尤其是农村人口、应届大学生、待岗青年等提供培训和学习的机会,既能为扶贫攻坚解决实际问题,又能以此推动河口电子商务事业和谐发展,让“电商扶贫”在园区真正落地生根。

三、以开放融合发展为契机,激发“互联网+”新活力

按照自贸实验区的试点任务和发展目标,河口县委、县政府以“区县融合发展”思路,紧紧抓住“沿边”和“跨境”两大特色,融合“互联网+”的技术优势,全面推进中国—东盟(河口)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建设,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战略。园区将按照“一园七中心”的规划:公共服务中心、大数据展示中心、电商培训及培育中心、供应链发展中心、双创中心、党建及电商扶贫中心、跨境商品直邮体验中心,搭建集仓储、进出口加工、现代物流、跨境电子商务、跨境旅游、电商培育孵化为一体的产业园区。以数字化的技术为企业进入东盟市场提供便利,优惠的政策为企业营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让河口成为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热土,将产业末端变为产业前沿,开辟适合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发展的新型产业空间,为河口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不断激发口岸贸易活力。(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