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劳务就业扶贫工作专题会议召开一个月后,遵义市大数据局建成遵义市就业(用工人员)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综合服务平台”)和遵义市防贫监测预警帮扶平台(以下简称“防贫平台”),助推遵义市劳务就业扶贫。其中,防贫平台对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家庭全时段跟踪、督促帮扶措施落实,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实现了防贫监测预警帮扶的管理创新。

遵义瞄准“数字经济”,按照“2441”工作思路,围绕产业发展和数据应用两大任务,建立产业政策、数据规范、智力支撑、安全能力四大体系,实施数字经济、数字治理、数字民生、数字设施四大攻坚战,实现数字遵义一个总目标。

红色圣地“智慧”渐浓

顺势而为,行稳致远,遵义不断提高数字治理和数字民生水平,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新兴产业加速发展成为新时代的“新常态”,用“智慧大脑”搭建了一个又一个高效的平台和系统,不断加速产业培育和应用创新,不仅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注入强劲力量,更引发全市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蝶变”,为加快建成黔川渝结合部大数据服务集聚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新的路径、拓展了广阔空间。

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是新时代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大有可为的广阔舞台。从医疗健康到交通物流,从工业能源到农业发展,从金融信息到旅游购物,遵义市不断推进工业、农业、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领域大数据广泛应用,传统行业的面貌因大数据而焕然一新,大数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由愿景变为现实,更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成果普惠于民。

截至目前,“云上遵义”平台已基本满足全市政务部门云计算、云存储、云管控、云安全等云资源服务;政务服务“一张网”基本形成,“一网通办”成效显现,实现电子政务网络市、县、乡100%全覆盖,接入市、县、乡、村四级共78143项政务服务事项,提升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网上办理使用率,60个自建业务系统与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网络通”和“数据通”。

全市在贵州工业云平台上注册并发布产品企业588家,航天系统31家企业实现生产设备上云、业务系统上云,航天精工、海尔电器、贵州茅台等5家企业成为全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茅台集团成为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工程建设工业互联网行业标识节点,7个项目成为全省互联网重点项目,大数据与工业融合走在了全市前列。

大数据与农业融合也不断拓展,贵三红产品追溯、生态茶园绿色防控2个标杆项目建设,实现了产品从种植、加工、检测、销售等全过程质量追溯;贵州茶产业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播州区山高红猕猴桃种植智慧农业、赤水市金钗石斛园区物联网数据生产中心等一批农业与大数据融合项目建设已初见成效……通过大数据为遵义市农业发展赋能,让“黔北粮仓”真正变成“黔北钱仓。”

与此同时,遵义市还建成了贵州茶产业供应链(湄潭)综合服务平台、馨韵智慧水务物联网大数据平台、遵义市119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信息化支撑系统等10个创新应用平台;智能停车、智慧路灯、智能烟感、智慧电梯、智慧农业等一批物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正积极推进;智慧旅游、智慧物流等新模式不断涌现;贵州冷链信息服务平台、一部手机游遵义、习水旅游云、唯一国际阿里巴巴天猫智慧商圈、贵州黔北现代物流“云上新城”等一批融合项目相继建成;多彩宝“互联网+便民服务”应用加快推进,数据应用“百花齐放”,其中桐梓县已实现行政审批、代开发票、社保公积金查询、车辆违章处理、水电气类生活缴费等100余项事项在多彩宝上办理、咨询和查询……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

大数据产业的加速发展,也孕育出吸引大数据企业投资的深厚“沃土”,一批大数据企业和人才落户遵义,“寻苗行动”和“百企引领”两大行动,也让遵义的大数据朋友圈不断扩大。2019年,遵义市引进浪潮集团、博彦科技、启迪数字天下、中科文峰、浙江飞图等大数据企业32家。截至目前,全市集聚大数据企业近500家,带动就业近4万人,由此带来的数据流,将引领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涌向黔北大地,大数据赋能产业发展的新浪潮正迎面扑来,为推进遵义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添砖加瓦。

2019年,遵义市政府数据开放程度获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副省级和地级城市四十强,使大数据在助推工业产业发展、助力精准脱贫、社会治理、社会管理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组织推荐沪遵劳务信息平台、馨韵智慧水务物联网大数据平台电梯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VR新世界点亮遵义教育均衡科技扶贫项目等8个项目为省级数字民生重点示范项目,遵义市12345非紧急类政府服务热线、遵义市大数据应用创新示范中心、遵义数字人社云平台等7个项目为省级数字治理重点示范项目。

黔北大地乘“云”而上

千“数”万“数”梨花开。一个个落地的项目、一张张靓丽的名片和一份份沉甸甸的成果……

5G时代已经到来,遵义移动5G网络已经实现县县通;即使足不出户,也能实现“云学习”“云会议”“云旅游”……

这背后,凝聚的是遵义市上下苦干实干、齐心协力推进大数据发展的不懈奋斗。“汇聚、融通、运用”起来的大数据,为遵义这座城市的创新发展打开了无数扇门,更为民生福祉改善带来诸多可能。

今年,遵义市还将聚焦大数据产业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企业、新业态、新动能成长,重点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物联网创新应用示范,带动产业集聚。依托“四区一县一园”产业载体,重点引进一批数据清洗、数据标注、数据治理项目或企业落地发展,培育一批软件开发、信息系统集成、集成电路设计、数字化研发、虚拟现实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切实加快工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改造,培育一批融合示范项目和标杆项目。(作者 赵婧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