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耕期间,广州从化区的田间地头,无人机也来帮忙。记者 符超军 摄

要牢牢扭住“五个振兴”,以“发展精细农业、建设精美农村、培养精勤农民”为主攻方向,进一步抓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今年的广东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对广东省未来“三农”高质量发展勾勒了一幅“路线图”,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历史机遇,在服务国家大战略中乘势借力推动乡村振兴,形成适应广东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三农”新路径、新模式、新业态,进一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均衡、更可持续发展稳基固本、扬帆护航。

怎样发展精细农业?

大力推动数字农业运用实践

广东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主要数据公报显示,2018年末,广东省耕地面积2594.1千公顷,同时期,广东常住人口为1.1346亿人,以此计算,人均仅有四分地,不到全国平均的1/3。

而来自广东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广东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位居全国第5位,以占全国1.9%的土地,生产约占全国4.7%的蔬菜、6.5%的水果、5.2%的肉类和13%的水产品,实现占全国5.6%的农林牧渔业总产值。

在人多地少的现实约束下,全省许多农产品产量位居全国前列,保持较高发展水平,这背后靠的就是精细农业。

汕头市澄海区蔬菜产业就是精细农业的典型,产业园内莲上镇虎蓝片、溪南镇下岱美内英片菜园连片万亩,曾创造了一年亩种植12造、亩最高收入15万元的高复种高创值奇迹,有“世界第一菜园子”美誉。

今年春耕期间,在清远市清新区石潭镇东安村上塱尾村种粮大户朱东成的田间,农机轰鸣,人头攒动,“2020广东省水稻机械精量穴直播技术及农用无人飞机水稻直播春耕现场会”在这里举办。

事实上,类似上塱尾村的场景,在广东各地田间地头比比皆是:在广州增城“幸福田园”智慧农业示范基地,近3000亩的水稻用无人机播种;位于广州从化区风云岭森林公园山脚下的艾米农场,去年7月已率先用上5G通信,每块稻田旁都竖起一个农田数字采集站,实时监测稻田的大气湿度、每日光照、土壤温湿度、土壤pH值等数据。

卫星导航、无人机、5G、云计算、人工智能……近年来,在广东,越来越多的高科技被应用于农业生产中,这些正是未来精细农业发展的基础所在。

《广东省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中也明确提出,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重点,建设5G智慧农业产业园区,推动江门等市开展5G智慧农业科创园建设,构建基于5G网络的智慧农业互联网。到2022年底前,建设一批省级5G智慧农业产业园。

未来,如何推动精细农业向更高质量发展?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顾幸伟表示,现阶段广东主要着力做好四方面工作,即引导精细定位,全域布局岭南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精细管理,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精细技术,大力推动数字农业运用实践;狠下精细功夫,加大力度支持农业提质增效。

精美农村怎么建?

六方面推动建设富有岭南风韵农村

曾经,脏乱差是农村落后的最直观体现,甚至成为农村的“代名词”。

这一情况正在得到转变,不仅农村脏乱差现象基本得到扭转,一大批美丽乡村已在广东大地不断涌现:广州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从昔日的贫困村蝶变为全国文明村、广东美丽乡村,靠美丽的“颜值”富了起来;梅州蕉岭县三圳镇九岭村如今已是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清远英德市浛洸镇鱼咀村,由“空心村”变成广东美丽乡村……

转变的背后是各地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热潮,今年全省已经明确了“作战图”:全省村庄保洁率要100%全覆盖,除惠州、江门、肇庆外的珠三角地区其他市率先实现城乡垃圾分类全覆盖;全省自然村基本实现雨污分流,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率提高至40%以上;因地制宜打造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等小生态板块;200人以上自然村完成村道路面硬化,自然村基本完成村内道路硬化……

事实上,对于精美农村,今年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作出了明确要求,就是要留住“小桥流水人家”的美好回忆,建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特色农村,从规划、建设、管理、生态、文化等方方面面打造精美特色村容村貌,村村各美其美,乡乡美美与共,建设精美农村。

“建设富有岭南风韵的精美农村,应该是既要‘外在美’也要‘内在美’。”顾幸伟表示,广东将从六个方面推动建设富有岭南风韵的精美农村,即进一步优化乡村规划体系、加快改善农村环境、提升农村风貌、治理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治理。

精勤农民如何培养?

50岁以下农业从业人员将全员培训

广东是农业人口大省。近年来,广东省一直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广东粤森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创尚就是广东省近年来重点培育的新型职业农民优秀代表。

这家成立于2015年的公司,目前有牛大力联合种植基地2000多亩,辐射带动农户种植牛大力面积2万多亩,未来3年内辐射带动农户种植牛大力面积有望超过6万亩。“在此基础上,也将加快产品深加工和品牌推广。牛大力亩产值达7万元以上,3年后,产业总产值有望突破40亿元,产品深加工将形成百亿特色产业链。”黄创尚说。

现在市场经济发展迅速,精勤农民必须要解放思想、开阔思路,懂得如何经营,达到增收致富目标。

疫情以来,一场直播带货热席卷而来,有不少农民参与其中,他们不仅从直播中解决了自身农产品销售难题,在这过程中他们的能力也得以提升,跟上时代步伐,这正是广东围绕“数字农业”进行的实践和探索。

顾幸伟表示,未来,广东省将大力实施高素质精勤农民培育工程。突出“精”“勤”理念,加大投入、整合资源、创新方式,依托职业院校等各类培训主体,培育各类农业职业经理人、合作社管理人员、家庭农场主、创业致富带头人、专业技能和专业服务型高素质精勤职业农民,把培训送到田间地头、千家万户,力争到2022年,基本实现50岁以下农业从业人员全员培训。

同时,全省将持续实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等工程,让农民有更多的平台和渠道接受培训,培育一大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复合人才。(记者 黄进 黄鸿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