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第127届广交会在网上正式开展,为期10天。据了解,本届广交会按16大类商品设置50个展区,网上展示、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融为一体,来自全球的参展商和采购商足不出户即可谈生意、做买卖。这标志着办了60多年的广交会首次整体搬上“云”端,意味着中国开放之门正越开越大。

“网上广交会”书写中国对外开放新篇章。自1957年广交会创办以来,已成为中国外贸第一促进平台,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在这样的背景下,“网上广交会”既是中国所需、世界所盼,也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值得一提的是,“网上广交会”继续设立进口展,23场“云推介”活动涉及俄罗斯、蒙古、印尼等8个“一带一路”国家,沿线参展企业产品主要涉及家居用品、机械设备、食品饮料等,这必将会助力“一带一路”沿线企业开拓中国和全球市场。

“网上广交会”激活企业稳定发展动力源。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广交会长期以来是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抢抓订单的重要平台。从“面对面沟通”变为“屏对屏交流”,“网上广交会”通过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既可以进一步开“大门”、畅“渠道”,也可以最大限度打破时空界限、发挥平台作用,更能够为参展商提供全新的参展体验、释放出更加开放的积极信号。数据显示,在“网上广交会”开展的10天时间里,将有2.55万家外贸企业展出180万件展品。可以说,“网上广交会”不仅有利于外贸企业保订单、强信心,也会打通产销对接堵点、稳定国际市场份额,更能够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激活经济发展新动力。

“网上广交会”助力世界经济复苏加速跑。当前,持续数月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蔓延的势头仍在继续,世界贸易组织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将缩水13%至32%。企业车间变直播间、业务员变主播将成为“网上广交会”的一大亮点。这些顺势而“变”,不仅会为全球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共享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机遇提供新契机,也会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更会传递出中国愿与世界携手共克时艰的积极信号。与此同时,以“同步广交会,环球享商机”为主题的活动也会一起举办,全球资质强、信誉好、产品质量有保障的企业可自愿参与同步活动,使企业受惠面得到进一步扩大,推动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实现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

“广交云上,互利天下。”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办好“网上广交会”不仅能体现出中国积极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大国担当,也能够彰显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我们坚信,凭借多年线下办展的丰富经验,本届广交会一定能为中国更高质量发展开辟新空间,也可以为全球采购商带来不一样的新精彩,更能够携手世界走向繁荣发展的新未来。(王玉星)

(原标题:【地评线】荔枝网评:“网上广交会”彰显中国开放之门越开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