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约2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每秒数十亿亿次的算力峰值……近日,在四川成都以“赋能数字经济、超算融入时代”为主题的首届“超级计算创新应用天府论坛”上,成都超级计算中心正式亮相。现场数十位院士专家、企业及用户代表齐聚一堂,就超算前沿技术、超算赋能行业应用等热门话题展开研讨。近200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与成都超算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据了解,成都超级计算中心计划于今年9月建成投运,将填补我国西部地区国家超级计算体系的布局空白。

“成都超算”首亮相

超级计算机不仅是国之重器,也是当今时代科技进步与创新发展的“新发动机”。在最新的基础科学领域——气候模拟、生命科学、天体物理的研究中,以及在最流行的产业领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中,超级计算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成都很有先见之明,早早开始了超算中心布局。”国家高性能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机总体专家组成员何铁宁告诉记者,成都超级计算中心作为西部第一个超算中心,将加速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处理产业聚集,“相当于有了吸引科创企业的‘巢’,超算中心就相当于科学家手中的‘算盘’,科学家和科创企业就会随之而来。”

据了解,成都超级计算中心位于成都科学城鹿溪智谷核心区,总投资约2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旨在建成中国西部地区首个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并将积极争取纳入国家超算中心体系。

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副书记、成都科学城党工委书记邱旭东介绍,成都超级计算中心以安全可控的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为核心,应用领域涵盖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能源化工等各个方面,是建设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大战略支撑项目,计算密度、功率密度全球领先。

将加倍提高产业能级

记者现场看到,近200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在论坛中以台上台下签约的形式与超算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其中,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都创新研究院、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作为高校代表上台签约;中科院相关院所、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作为科研院所代表上台签约;海康威视、中电启明星、商汤科技、中科招商航空等作为企业代表上台签约。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中心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迟学斌认为,成都目前有四川大学、电子科大等高校64所,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等国家级科研机构30家,以成都超算中心为依托,成都将集聚更多领军型科技创新人才,推动产出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成果,为成都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提供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