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暨文物“潮”我看大型融媒体活动启动仪式6月13日在北京和广西桂林同步举行。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总编辑慎海雄与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共同出席并开启活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国家文物局,将用三个月的时间,以新媒体的手段和“短视频+移动直播”的方式,向受众全方位展现祖国各地的文化遗产风貌、文物保护利用成果和文博工作背后的故事,用更加贴近受众的语态解读文物,拉近与受众的距离,让文物真正“活”起来。

启动仪式上同步公布了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推介名单和“寻找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推介名单。随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5G新媒体平台推出了文物“潮”我看5小时互动直播节目。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等文博专家、文化学者做客直播间,通过互动访谈、视频连线等方式,展现了敦煌研究院、湖北省博物馆、良渚古城遗址等10余个文博单位丰富多彩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线下活动,带动网友探讨文物如何赋彩现代生活。

央视频还以多路慢直播的形式展现了全国各地的文化遗产风貌。由中宣部推荐,国家文物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也于13日正式开播。央视频在直播中作了重点推介。

据介绍,文物“潮”我看大型融媒体活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5G新媒体平台“央视频”和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联合推出。近期“央视频”还将持续推出《国宝里的汉字》等精品国潮文创类直播和短视频节目,展现文物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