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贵州省清镇市聚焦农村产业革命、医疗健康、县域社会治理,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和应用落地,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自2016年贵阳市发布区块链白皮书以来,清镇市启动运用“治理科技”助推“诚信清镇”建设工作,增强“诚信清镇”建设的科技含量,用科技手段从解决信任问题入手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从共识共治共享入手加快推动网络治理变革,从破解数据资源流通与安全保护难题入手加快推动大数据发展。

“凤山数屋”是清镇市以区块链技术为主体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点,位于清镇市卫城镇凤山村。

该平台基于传感器、5G以及区块链等技术,对土壤酸碱度、矿物质含量、二氧化碳含量、光照强度等相关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并通过发射器和接收器进行数据的无线传输,最终形成能够反映农业生产环境的数据支撑。区块链技术作为重要的连接载体,通过对农产品生长全过程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分析和存证,为农产品追溯提供科学、可靠的数据支撑和技术保障。

“用区块链技术记录村民的诚信清单,不仅能让诚信管理更加动态化、更加方便,还能实现数据的‘不可更改’,让诚信记录更可靠。”卫城镇凤山村党支部书记张金荣说。

清镇市科技局(大数据局)副局长汪程说,清镇市正不断丰富区块链技术在实体经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服务民生等方面的应用场景,推动区块链行业应用取得实质进展。

“慧孕育”就是清镇市探索“区块链+医疗”的成果之一。项目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的安全共享应用,实现用户对自身医疗数据的自主管理和个性化定制服务,实现数据联通,推进便民服务。

提升妇幼健康大数据的采集、分析和应用,帮助妇幼服务对象进行健康管理,辅助医生精准提供医疗保健服务,为卫生管理部门提供准确信息与数据,促进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区块链正在智慧医疗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记者 罗文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