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用正式发牌一年的时间里,辽宁沈阳在5G网络、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工程建设中跑出了“沈阳速度”,5G网络正在全市飞速“结网”。近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市分公司(以下简称“沈阳铁塔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5月底沈阳提前一个月实现5G信号在主要城区和县区主要区域的覆盖。预计到2022年,沈阳将实现全域范围内的5G网络全覆盖。

今年沈阳5G基站数量有望“破万”

5G建设是“新基建”的领头羊。在数字经济时代,5G网络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其他“新基建”领域的信息连接平台。沈阳市是全国第一批5G试点城市,作为沈阳5G建设的主力军,截至今年4月底,沈阳铁塔公司承接了全市5472个5G基站的建设任务。今年以来,沈阳铁塔公司克服疫情防控影响,联合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快速推进5G基站建设。

近日,记者从沈阳铁塔公司获悉,目前公司已完成全部5G基站项目的交付任务,较预定工期提前一个月完成交付任务,今年5月底,沈阳正式实现5G信号覆盖全市主城区和县区(市)的主要区域。

据沈阳铁塔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沈阳地区的5G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今年下半年沈阳还将建设5000个5G基站,这意味着年底前沈阳5G基站数量将破万。预计到2022年,沈阳全市将实现全域范围内的5G网络全覆盖。

开展“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

今年,沈阳市将聚焦智能制造、车联网、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新媒体等典型应用场景,开展“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推动华晨宝马等建设“5G+工业互联网”工厂。为加快5G应用推广,截至4月底,沈阳铁塔公司已在华晨宝马厂区建成5G基站28个,为华晨宝马进行车联网、智慧交通、自动驾驶等方面的测试应用提供网络基础;在新松厂区已建成5G基站5个,有效支撑智能巡检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的测试和应用;在国际软件园建成5G基站3个,支撑人工智能、娱乐生活、建模设计等应用;在通用技术集团沈阳机床建成5G基站10个,支撑数控机床智能化、预测性维护、视频实时分析、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的应用。

沈阳市大数据局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三个月,沈阳市以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同比增长10.9%,居全省前列。沈阳市将继续推进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与应用,帮助传统工业企业通过运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加快企业新旧动能转换,优化产业结构加速转型升级。据悉,今年沈阳市将推动5G进园区,重点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形成一批5G典型应用场景和行业解决方案,建设一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程项目。(记者 方月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