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支持下,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成都市科技局、成都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成都超算中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超级计算创新应用天府论坛”在天府新区成功举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俊杰出席论坛并致辞。

本次论坛以“赋能数字经济、超算融入时代”为主题,邀请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乐嘉陵,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中科院超级计算中心主任迟学斌等数十位院士专家及数百家用户代表齐聚一堂,分别以专业视角,系统呈现了超算对于科学研究、工程计算、商业决策的重要支撑作用。专家们一致认为,成都目前有四川大学、电子科大等高校64所,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等国家级科研机构30家,高校院所从事的科学研究都离不开超算支持,以成都超算中心为依托,成都将集聚更多领军型科技创新人才,推动产出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成果,为成都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提供重要支撑。

在本次论坛上,还举行了超算用户集中签约仪式,近200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在论坛中以台上台下签约的形式与超算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其中,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都创新研究院、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作为高校代表上台签约;中科院相关院所、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作为科研院所代表上台签约;海康威视、中电启明星、商汤科技、中科招商航空等作为企业代表上台签约。论坛现场,主办方还面向全球发布了主题为“名冠超算,智创未来——期待您的名智之选”的成都超级计算机征名活动。(成都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