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村有网店,店店有网红,2020脱贫奔康,我来了!”

近日,为期五天的“村村开网店·店店有网红”佛山市网络扶贫系列活动之农村电商精准扶贫培训圆满收官。结课时,这场跨越5省区7市州,吸引了1000多名佛山对口帮扶、合作地区的干部群众参与的“云培训”,被培训群里学员们一条条“脱贫奔康”的口号刷屏,通过网络扶贫推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美好祈愿和信心决心,溢满屏幕。

上山干活间歇学 参与热情感动讲师

通过远程培训,来自四川省凉山和甘孜、新疆伽师和草湖、西藏墨脱、黑龙江双鸭山、广东省内湛江和云浮等佛山对口帮扶、合作地区的干部群众齐聚。当中既有佛山市对口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等工作所涉及的驻村干部、援建干部,也有受援地的干部职工、当地企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等。

遥远的距离,并没有影响学员们搭乘“电商快车”的热情。

在凉山州越西县越城镇新村的大山里,26岁的彝族姑娘阿牛阿依木,时常利用在上山工作时抓紧上培训课,频繁与讲师互动。培训开始第一天下午,新村雷雨来袭,停电了,响雷甚至打死了村民的两头猪,阿牛阿依木没听成课程,立刻利用晚上时间查看直播视频回放。

“我现在在山上干活之余,用手机看直播。”身为越西县万胜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阿牛阿依木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她希望能早日带领合作社养殖户早日脱贫。

本次线上培训时间近23个小时,观看人次4298人次、互动消息2310条、点赞数383168个。

五天里,从事电商培训14年的阿里巴巴认证讲师悠扬被学员们的热情打动着,“这批学员的参与度、学习热情和电商意识是我带过最好的一批学员之一。”悠扬说,“从采集数据看,这次线上课程观看人数、观看时长、点赞数、互动程度都非常高,甚至超过近期我们举办的一些大型活动。”

脱贫奔康学习之星(名单)

李忠秀

雷远金

阿牛阿依木

吴再凤

刘金舟

陶然

陈海兴

冯晓敏

吴传宇

松哥(甘孜州乡城纳木)

“手把手”教学 电商“小白”轻松入门

本次佛山农村电商精准扶贫培训聚焦农村电商基础知识及直播电商培训,包括认识农村电商基础知识及案例分享、电商平台开店流程及注意事项、网上开店入门及开店前期策划、网上店铺基础设置、网店的宣传推广与定位、销售推广与关联销售、店铺维护及管理、客服及物流等课程。直播授课,图文并茂,让许多电商“小白”轻松入门。

线上培训截图

“比如给宝贝拍照,以前我都是随手拍,觉得拍清楚就行,不知道什么样的照片效果好,更不会欣赏好的作品。”云浮市郁南县冲投村村民吴再凤说,“这次培训老师讲得非常具有实操性,好像‘手把手’教学一样,都是扛扛的干货,让我豁然开朗。”原来,吴再凤在外打工多年,去年她得知村里的砂糖橘卖不出去,村民只好忍痛将滞销的橘子丢弃,感到十分心痛。这次回村她一心创业,想通过建立合作社或者电商公司帮助村里的蜂蜜、砂糖橘、番石榴、竹笋、桂皮等农产品销售。

凉山州越西县绿源生态农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员工李忠秀,此前完全没有接触过电商,这次培训也为她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绿源生态农业在越西县阿尔嘎村饲养6000余只土鸡,以销售土鸡蛋为主营业务。因为土鸡在生长过程中不适用抗生素,采用中药预防和治疗病情,公司土鸡蛋正在申请绿色认证。“虽然我们的产品好,但受制于偏僻的地理位置,好的东西出不去。”李忠秀说,近期公司准备发展电商业务,作为负责人之一,她要继续学习消化这次培训知识,推动企业发展壮大。

孵化示范店 筹备设立佛山助农销售专区

本次培训活动是在广东网信办、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办的指导下,由佛山网信办、佛山市发展改革局、佛山市扶贫办、佛山市互联网行业党委主办,佛山市电子商务协会、佛山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协会承办。

“通过熟人销售、直播带货等方式,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是我们当下消费扶贫的通常手段。”佛山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实现长期效益,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目前农村电商面临着农产品质量不规范、供应链不齐全、农产品缺乏包装策划未能形成品牌等问题,他们期望通过这次培训,推动村民→网民→文明电商的转变,切实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佛山对口帮扶、合作地区人民群众持续增收致富,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上述负责人同时透露,培训收官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作为2020年度佛山网信部门打造“村村开网店·店店有网红”品牌、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合力推进网络扶贫行动的其中一项,农村电商精准扶贫培训活动结束后,主办方将继续跟进扶持一批电商示范店,并计划联合有关平台开设佛山助农销售专区,为学员开展电商业务“扶上马”“再送一程”。

佛山网络扶贫工作,将积极探索“互联网+精准扶贫”的创新务实之路,推动“党建上网”“农品上线”“网红上岗”“培训上云”“宣传上档”:

1.“E网同心”决战脱贫攻坚行动

推广“智慧党建”系统,实现党的声音“同步学”“分散学”“流动学”;发挥佛山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统筹引导更多网信企业积极参与贫困地区结对帮扶工作。

2.“村村开网店”农村电商行动

与电商平台、网络社会组织合作,策划包装特色农产品,打造创意品牌,装点网络店铺,组织电商实训,设立佛山助农销售专区,以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开展网络消费扶贫。

3.“店店有网红”新媒体扶贫行动

与网络媒体合作开展网络技能培训,培养一批懂电商、懂网络、会经营、会销售的农村“网红”,发挥“正能量传播+网络扶贫”双促进作用。

4.“网络增能量”志智双扶行动

用好教育这一重要抓手,共享名师名校优质资源,提升网络扶志扶智水平;探索联合爱心企业助力留守儿童与外出打工父母“在线交流+亲情交流”;运用线上招聘、网上培训等方式推开贫困地区就业之“窗”。

5.“助力脱贫攻坚 共建美好时代”网络宣传行动

充分利用新媒体新平台优势,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辉煌成就、宝贵经验和感人事迹,推广脱贫攻坚、致富奔康的先进典型,营造脱贫攻坚良好氛围。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因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更重、时间更紧、要求更高。佛山网信部门将推动网络扶贫工作再开新局,坚定信心、只争朝夕、奋发作为,交出一份脱贫攻坚的完美答卷。(广东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