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贵州经济发展的排头兵、火车头,贵阳市正把智能制造作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围绕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核心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全国中高端消费品制造基地的发展定位,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高端化、规模化方向发展,着力打造精密、智能、可靠、耐用的“贵阳制造”品牌。

在贵阳,数字经济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2019年,贵阳市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160亿元、增长14.3%;大数据融合日益深入,完成大数据融合标杆项目25个、示范项目308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云比重超过80%;大数据引领科技创新,实施科技重大专项19项,设立总规模25亿元的科技创新引导基金,开展大数据国家标准示范验证8项,发布大数据地方标准10项。

据悉,2020年,贵阳市将着力做大产业规模,深入实施大数据“百企引领”行动,培育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产业链;着力拓展应用领域,深入开展“万企融合”行动,实施大数据融合应用项目300个以上;着力强化创新引领,建设城市级区块链基础设施平台,推进“数典”工程,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00个以上;着力推进数博大道建设,力争数博大道数字经济及相关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记者 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