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0年全国两会宣传报道中,中国经济网根据当前形势,制定了今年两会报道主题,推出“中国力量——战疫情 稳经济 保民生 奔小康”2020全国两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融合报道专题。

两会期间,中国经济网将在“抗疫”报道中自主研发的云采访技术发挥的淋漓尽致,在形式、手段创新的同时,依然注重“内容为王”,为网友献上有深度、有特色的高质量作品。截至5月29日,网站共刊发相关报道1100余条,其中原创报道318篇。网站抖音账号推出原创短视频报道36篇,总播放量2273万,总点赞量80余万;网站官方微博账号推文106条,总阅读量454万;官方微信公众号推文33篇,总阅读量419万。

一、自主研发“中经云端AI云平台”

通过云平台,记者和采访对象通过可视化的“同屏”进行采访互动,后方团队利用平台录音、录屏等功能,对采访素材进行深加工,推出短视频、动画等多种类型的作品。网站还首次为记者配发新版微型小屏摄像头设备,确保素材同步回传,为广东代表团驻地搭建中经云端AI云平台,采用专业远程控制音画多媒体设备,保障驻地以外媒体记者对广东团内代表进行远程连线采访。

1、推出“奋斗者说”系列短视频作品。

记者的采访素材通过云平台后方加工,将音频、图文整合为短视频形式推出,截至目前,共推出该系列作品7篇,主要表现代表委员对于生产创造、“两新一重”等方面的观点。

2、推出《“金融深1度”两会特别节目——解读政府工作报告金融关键词》动画短视频。

作品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等内容,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讲席教授金李等7位专家,围绕“小微企业救助政策应出尽出”等话题进行解读,短视频在行业内引起广泛关注。

3、直播“两会议食厅”。

云平台还可以实现一对多异地在线群访。5月25日晚,网站自2012年两会以来已连续9年推出的食品行业的专题聚会“两会议食厅”便通过这种“云视频直播”的方式展开。通过云平台,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等15位嘉宾围绕“特殊时期食品行业发展”“创新发展营养健康食品”等话题积极建言献策。

4、推出“2020中经医药两会沙龙”。

围绕抗疫和中医药发展主题,通过云视频和面对面专访19位代表委员,刊发20篇短视频和文字专稿。《全国人大代表于清明:构建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立体防控体系》等稿件反响良好。

二、自主研发“AI虚拟主播”

由中国经济网自主研发,利用人工智能、虚拟主播形象、AI语音生成等创新技术推出的虚拟主播“AI主持人”,于2020年1月24日正式上线。两会期间,AI主持人带来《AI主播带你了解什么是全国两会》系列短视频,传播效果良好。

三、创意比拼、内容为王

1、推出“脱贫攻坚 中国智慧”专题与系列评论文章

专题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的典型成就,收纳了中国经济网策划推出的系列评论文章《收官之年意味着什么》,该系列目前已推出三篇,获多家媒体转发。

2、推出政府工作报告解读系列图解8篇。

其中《动态图解:2020年这么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分量足”》利用GIF动态图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干货进行盘点,使读者能迅速掌握政府工作报告精髓,动图展示的形式也让人眼前一亮。

3、关注地方经济,针对地方两会推出三大专题,策划推出多篇地方热词专稿。

两会前,网站推出《全视野解读地方发展关键词》《聚焦地方两会》《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汇总专题》。两会中,根据网民关注,陆续推出《长三角腾"云"建"数":一体化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度》等长三角经济系列稿件3篇,以及《代表委员共话西部开发新格局》等多篇专稿,获多家媒体转载。

4、推出系列评论文章13篇。

其中《守住"六保"底线 走出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一文用通俗易懂语言阐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意在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文章一经推出,获得各方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