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青年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融媒云厨”为载体,深度践行“姓党”“属团”“为青”“靠创”宣传原则,重点围绕两会会议议程、重大决策、热点话题,反映人民之声,回答社会关切,引发青年思考,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强互动、可视化,融媒铸精品

1.聚焦核心报道,推出两会融媒产品。全国两会期间,中国青年网继续打造“青年大学习·两会时刻”系列融媒体产品,聚力做好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的反响报道。系列作品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代表与青年们的热烈反响进行模块化制作,设置“原音回放——体悟总书记浓浓的人民情怀”“划重点——总书记这些金句亮了”“独家笔记——代表们决定今后这么干”“回声嘹亮——青年担当有话说”“总书记足迹”等版块,系列报道阅读量已达3213万次。

2.紧盯热议重点,烘托两会热烈氛围。中国青年网开设“决战决胜,青年担当”两会全媒体报道专题,聚焦基层代表委员,展现两会履职故事。陆续推出《中青网评:将目标付诸落实,把蓝图化为现实》《中青网评:倾听两会好声音 砥砺奋进新时代》等即时评论文章,及时回应公众关切。中国青年网与中国青年报官微共同运营微博话题#2020两会#,话题阅读量3.9亿,讨论7万。另有子话题#2020年两会时刻#,阅读量4470.3万,讨论1.1万。同时,联合今日头条举办线上“2020代表委员面对面”微访谈活动,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一话题主线,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截至目前,由中国青年网官方头条号主持的#代表委员面对面#话题总阅读量达11亿,网民点赞互动十分热烈。同时,结合访谈实录在多平台、全矩阵相继编发了《人大代表赵皖平:一年走访90多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是心中最牵挂的大事》《人大代表李君:把岫云村变成品牌是我的使命》等众多稿件,共获得推荐量1705.4万,阅读量126.2万。

3.突出视频传播,打造两会刷屏爆款。中国青年网充分发挥短视频头部品牌“青蜂侠”传播优势,在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各端口及20余个商业平台进行分发传播。以短视频的形式,重点报道“两个开幕式”“三个通道”以及各场重要发布会,重点关注基层代表委员的履职故事。日均生产40条“两会”短视频报道产品。其中,《200秒回顾全国两会首场委员通道 热点都在这儿》,播放450万次;《120秒盘点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字字紧扣发展,句句关乎民生》,播放200万次;《100分钟回答23个问题 400秒回顾王毅外长记者会“金句包”》,播放560万次。

4.创新报道形式,发出两会青年声音。充分利用图表和H5的可视化、趣味性、互动性以及适合移动端传播的特点,以短视频、动画等多种形式,在PC端、移动端、微博微信等各类平台上,发出了中国青年网的“两会青年声”。共制作完成动、静图表28篇,《【两会青年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等“两会青年声”系列图表,从青年有问、报告解读、政策梳理、代表委员建言等不同角度,发出青年之问、开展权威解读、解答青年之惑、传递青网声音。

5.依托政府项目,讲好代表委员故事。中国青年网紧扣热点,依托品牌项目,讲述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的奋斗故事。推出《中国人的故事|人大代表厉莉:每一次法槌落下,都必须是正义的声音》等9期“故事+海报+分屏视频+‘青年大学习’互动留言”融媒体产品,通过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亲身讲述,小切口反映大变化,全网刷屏,总阅读量达到300万,带动#中国人的故事#微话题增加阅读量6500万,为人物报道插上品牌化的翅膀,以小故事讲述大时代,为全国两会营造了温暖向上的舆论氛围。同时,“中国梦”践行者也推出了【两会传声】系列报道,以青年视角、青年主题,继续做好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系列报道。在报道内容上,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青年技能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领域,选取采访对象,做好代表委员履职记的人物报道。

二、更优质、青春范,创新出爆款

1.视频传播,频频刷屏。以“青蜂侠”为龙头,积极生产优质短视频“爆款”,重点报道“两个开幕式”“三个通道”以及各场重要发布会,重点关注基层代表委员的履职故事。中国人的故事采用分屏视频的形式,让代表与同学们在分屏短视频里进行“云对话”,所有的表述都符合网友的语言习惯,所有的关切都围绕提案议案特色,所有的问题都直击民生需求,在互动中让同学们和全国两会、国计民生靠得更近。

2.形式创新,精彩不断。“青年大学习·两会时刻”创意模块“独家笔记”,以点击代表学习照片触发笔记内容的方式,提升阅读互动感。“两会时刻日签”以GIF图形式,传递两会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日程和金句做成可自动翻页的动图产品,落点精准,言简意赅。设计上,以台历翻页形式进行动图设计,生动形象又富有创新性,符合青年阅读习惯,既能配合微文整体传播,又能单独作为GIF图传播。每日一签,日日学习。

3.报网融合,联动作战。在中国青年报社的统一部署下,报、网、端联动,各小组深度配合,记者团队第一时间采写了侧记《与总书记面对面:他的每句话都饱含人民情怀》《见到总书记 湖北代表吃下发展定心丸》等稿件,推出了图表《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习近平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起青年学生热议》《坚定发展信心 贡献青春力量 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引起青年学生热议》等报道,通过采访三十余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百余位青年代表,从乡村振兴前哨到制造业一线,从驻村第一书记到创业青年,反响热烈,回声嘹亮。

4.互动引领,直通青年。“青年大学习·两会时刻”的青年反响视频《青年有话说|青年聊内蒙古新变化,希望总书记点个赞》,邀请内蒙古各界青年通过“云连线”,直通两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政府出台的好政策、自己家乡的真实发展变化,从自身学习经历、工作经历出发,通过1分钟讲述青年眼中的家乡新“style”,以青年视角、青年声音、青年关注。依托校园通讯社力量,开展问卷调查,以大数据和青年学生角度展现当代大学生对两会的认知和态度,积极为两会建言。推出原创图表《这10个两会热点话题,大学生最关心!》,在中国青年网各平台阅读量突破11万,并在学生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纷纷点赞留言。此外,还推出《〈2020政府工作报告〉知识竞赛来了!等你参与!》H5,以答题的方式与网友互动。

5.一次采集,多元传播。以“融媒云厨”为载体,切实担负起全媒体融合谋发展、创一流重任,着力提供高端范、精品化、年轻态的优质内容。作品除了在中国青年网和中国青年报的微博、PC端、客户端等发布,还在今日头条、企鹅号、百家号等自媒体平台进行多频次碎片化传播。相继主持推出#2020两会#、#代表委员面对面#、#2020两会时刻#、#政府工作报告传递的信心#等热议话题,有不少青年网友在留言中“火热开聊”:“我也是内蒙古的青年——00后。确实这些年,农民的生活变化非常大,医疗、新农村建设……哇哦!非常赞!内蒙古——加油哦!”“是哦!在我们老家,网络通信全覆盖,再也不担心看不了热搜啦!”……能“聊”起来,才有真正意义上的互动,两会内容真真切切地让普通网友“有所感”“有所思”,传播的精准触达率得到切实提升。

下一步,中国青年网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中国青年报社党委的直接带领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持续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