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央广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聚力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活动报道,同时认真做好会议程序性报道,深入开展会议重要报告、文件的解读报道,充分报道代表委员履职情况,充分反映会议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风貌,圆满完成两会宣传报道任务。

一、重点打造“头条工程”时政新媒体专栏

全国两会开幕之际,央广网推出创意微视频头条《习声回响|村民都盖新房了吗?听听总书记“下团组”惦念的那些事儿》,产品从“小切口”入手反映“大主题”,选取习近平总书记历年全国两会期间“下团组”与代表委员们亲切交流时的5段音频,从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护好绿水青山、筑牢文化自信、关怀“小乡村”里的“大民生”、坚守实业等角度,通过一段段坦诚质朴的对话,生动展现习近平总书记领袖风范、人格魅力、为民情怀,暖人心扉、催人奋进。

《习声回响》产品截图

5月21日开始,央广网时政品牌栏目《每日一习话》推出8期两会特别版节目,产品选取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和往年全国两会期间关于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党协商制度等重要论述原声,邀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学者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金句进行解读阐释,推出以“原声呈现+专家解读”为特色的音视频形态时政新媒体产品,提升了《每日一习话》栏目的鲜活度、可读性和深刻性,用心用情解读好习近平总书记中央讲话的精髓要义和丰富内涵。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央广网头条工程全景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湖北代表团审议,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等活动讲话,第一时间推出系列新媒体产品《声漫》,精心选取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活动中铿锵有力的句子,以“金句海报+原声音频”的形式呈现,简洁明了直奔主题,形成强有力的“视觉+听觉”双重冲击力。

《声漫》产品截图

在做好新闻宣传报道的同时,央广网围绕今年全国两会重要议程,推出系列评论文章和网评产品,如在《每日一习话》中配发专家解读评论,此外还推出了《央广时评:“不一样”的两会 “一样”的信心目标》《央广时评:闯过难关 赢得未来》《央广时评:“最短”报告传递“最强”信心》等主题评论文章,阐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特殊时期召开的全国两会,承载着更多的期待,吸引着更多的关注,也注定了非同寻常,全国两会的召开,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号: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在全面步入正常轨道,为两会胜利召开营造充满信心的舆论氛围。

二、立足总台内容共享,做好、做大两会报道影响力

“三网联动”全平台同步推出大型融媒体专题《奋战决胜之年》。

两会报道期间,央广网、手机央广网、央广新闻客户端,5月20日同步推出大型融媒体专题《奋战决胜之年》,并在首页首屏开设号外专区,央广新闻客户端增设启动页入口,及时、重点呈现两会报道相关内容。同时,发挥总台优势资源,立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共享机制,与总台央视新闻、中国之声等平台无缝连接,充分发挥报道合力,对总台相关报道内容进行第一时间落实和反馈,形成报道的集群效应。

奋战决胜之年号外专区

“云听”客户端深入挖掘总台2020年全国两会精品栏目,打造“奋战决胜之年”两会报道专区。

专区开设“热点聚焦”“两会直播回放”“总台独家”等五大版块,以权威视角、创新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两会报道。

云听客户端2020年全国两会报道专区截图

与央视网、央视新闻客户端联动推出直播50余场。

两会报道期间,央广网根据总台统一部署,与央视网、央视新闻客户端联动,推出直播50余场,除去两会议程类直播外,还与总台经济之声融合推出2020年全国两会高端访谈《企业家说》,与最高法联合推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系列全媒体直播访谈等。

央广网两微平台针对两会热点推出话题、产品,82张海报获网友关注。

央广网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在两会报道期间针对两会热点推出系列策划产品和运营话题,推出82张海报,阅读量超200万;运营原创话题#带你看两会##微聊两会##点亮你的2020#等,针对优质提案、建议推出海报图产品,并通过投票互动等积极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央广新闻”微信公众号新闻早听栏目《嗨!七点出发》推出“聚焦·两会”专区,每日集纳最新鲜的两会热点资讯。

三、充分发挥声音产品特色,推出多个精品栏目

在2020年全国两会报道中,央广网打破新闻、视频、制作分隔实现融合作战。通过强化制作端,将原有的策划、图片、视频、采访等力量围绕产品线进行重组;通过强化发布端,在会议的不同阶段针对不同平台受众开发及投放产品。通过释放和发挥自身原创报道力量,推出了多个精品专题、产品和专栏。

推出新媒体视频访谈专栏《两会云聊室》。

专栏以通过云端在线深度访谈形式,采访了十多位代表委员以及专家,既展现了代表委员们全身投入的精神风貌,又呈现了代表委员们认真履行职责及参政议政的风采,展现了意气风发、团结奋进的大会氛围。

《两会云聊室》报道截图

突出创意制作,推出视频短片《今年两会有啥不一样》。

在此次两会报道中,央广网重点突出创意制作,制作短片《今年两会有啥不一样》,解读了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全国两会除了开幕时间较往年有所推迟外,还有哪些新变化?从日期、会议议程、主要看点、媒体报道等方面介绍了今年的全国两会,内容简洁,重点突出。形式上,以快闪文字为主要呈现方式,结合丰富的图标元素和有节奏感的配乐,打造了轻量化的创意产品,兼顾了重大时政报道的时效性与趣味性。此外,央广网还制作了九宫格海报产品《我为人民代言》,以“我为人民代言”为主题,选取一些与社会民生息息相关的建议和提案,提取主要信息,结合代表委员手绘形象,重点突出文字内容。

深度采访基层代表委员,推出《寻找“高人”》系列短视频。

《寻找“高”人》推出7期短视频,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吴浩、全国人大代表司富春、全国人大代表李翠枝、全国人大代表赵会杰、全国人大代表邹彬、全国人大代表齐玉祥、全国政协委员敖虎山等基层代表,立足于改革、开放、发展中的问题,讲述自己这一年来的经历、见闻和感受,内容强调细节,点面结合,突出信心。

发挥声音优势,推出声音多媒体产品《听见大咖——脱贫决胜时刻》。

采访全国人大代表刘多、刘庆峰、冷友斌、李东生、杨元庆、张近东,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莫天全等,共话脱贫攻坚新观点、新思考。将代表委员原声制作成声音融媒体H5产品,发挥声音优势,在众多报道中打出差异化、彰显个性化,小处着眼,形式新颖。

创新模式,精心策划《2020“健康中国”进行时》在线论坛。

针对疫情过后的发展,央广网特别策划《2020“健康中国”进行时》在线论坛,邀请相关领域嘉宾,由官方、企业及学术机构共同分享各自领域在战“疫”中的先进经验。访谈内容精彩、各方专家进行思想碰撞,为受众深入解读了互联网+中医新模式如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论坛视频时长35分钟,各平台阅读量共计100余万,访谈视频播放量50余万次,点赞近10万次。

精心制作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专题《新声》。

该专题通过图文稿件、视频采访、音频产品等融媒体传播方式,着眼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等全国两会经济领域热点话题。专题设计为横屏观看方式,移动优先,形式新颖。

《新声》专题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