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阳光跟帖•“阳光主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举行线上评审会,经过为期三天的评审,最终评选出《一家四口都在抗疫一线》《武汉的约定》等100部优秀作品。

本次征集展示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共同主办,光明网、抖音、快手、腾讯、B站等30家网络平台共同承办。活动旨在通过讲述自己和身边人在抗击疫情期间的正能量故事,积极引导网友参与互动,倡导大家通过指尖传递健康、向上的网络氛围。活动自2月28日启动至4月30日线上征集结束,共收到“阳光主播”视频作品12.2万部,总作品播放量超79.9亿次,网友转发跟帖互动达530万次,在网上掀起参与热潮。

获奖作品展示名单

亮点一:参与广泛

此次征集活动引发了广大网友的踊跃参与,除了普通网友、短视频创作者积极投稿,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家鸿等专家学者也积极参与。除此之外,外交部、文旅部、中国医师协会、各大高校等机构和单位,也纷纷以单位的名义投递作品。各媒体平台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丰富多样的征集活动,许多平台还自发推出奖励政策激发主播的参与热情。

亮点二:信念传承

阳光跟帖活动以短视频主播这一小切口,展现出我们伟大国家和民族中每个微小个体的坚韧与勇气。在视频作品中,一个个主播化身为时代的发声者,用感恩之心记录平凡英雄的最美面孔,讲述特殊事件温暖人心的感人故事。从稚嫩的儿童到退休老人,从小学生到大学老师……不同年龄段和职业群体的参与者用绘画、Vlog、记实等不同形式展示了他们心中的抗疫故事,用正能量的声音和影像点亮希望之光,传承坚韧不屈的精神信念。

亮点三:打造精品

为确保评审结果的公正性、专业性和代表性,本次活动征集到的作品经平台选送、入围初评到评审委员会线上评审,层层把关。评审委员会由中央网信办相关业务局、活动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参与单位各选派一名代表组成,活动还邀请中国电影家协会微电影工作委员会会长谷国庆,中国网络视听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结,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董事长安庭等五位行业内专家参与评审。整个评审环节从题材内容、主播表现、视频呈现三方面对作品进行线上评审打分,最终评选出100部获奖作品。“一部好的作品要经得起专家、大众的评价以及时间和市场的检验,专家的评价在于保证作品的艺术性,大众的评价在于作品的内涵是否引发了观众情感上的共鸣,而时间和市场的检验在于这部作品看完是否留有余香,发人深省。非常高兴可以看到这批作品无论从题材内容、艺术呈现还是创意等方面都达到了不错的水准。”安庭表示。

作为一项面向广大网民的公益活动,阳光跟帖行动自启动以来,一直倡导广大网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标尺,传播“阳光、理性、平和、友善”的跟帖理念,努力培养网络文明新风,为网络互动的空间注入了强劲的正能量。正值疫情期间推出的阳光跟帖•“阳光主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网友传播好人物好故事的信念和热情,汇聚了一批战“疫”精品佳作。据悉,下一步阳光跟帖活动还会推出“指尖阳光系列访谈节目”“阳光跟帖活动联合阵地”等一批主题明确、正能量充沛、形式新颖的网络视听作品,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