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南网信办相继召开全体干部大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中央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及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海南网信贯彻意见。

会议指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海南的殷切期待、对海南人民的深切关怀,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海南迎来了一次重大历史发展机遇。

会议强调,全省网信系统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把各项工作谋得更实、抓得更紧、干得更好,切实扛起网信人的责任担当,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会议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涉及网信工作的具体内容,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海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争取超常规的实效,全力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

二要积极主动作为,扛起自贸港建设的网信担当。站在自贸港建设最前沿,牢牢把握“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的总要求,推动网信工作再上新台阶。强化底线思维,确保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抓好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责任制的落实,细化考核内容,完善考核机制,强化督促检查。加强网络生态治理,营造良好网络生态。做好传播引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围绕“三大考”中心工作,抓好网络正面宣传,创新方式方法,增强主流思想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决守住红线,筑牢网络安全防护屏障。加强技术手段建设,提高全省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立健全网络安全评估机制。强化网络安全检查,开展网络安全实战攻防演练,筑牢网络风险防线。立足职能职责,积极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好全省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编制,统筹推进信息化发展,着力抓好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工作,以信息化驱动自贸港建设高质量发展。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网信工作体系建设。完善部门协同治理机制。深化网信三级工作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市县网信机构、队伍建设。落实行业监管和党建指导双重责任,加强对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引导互联网行业为自贸港建设贡献应有力量。

三要强化政治建设,打造“政治强、业务精、素质高、信得过”的专业化网信干部队伍。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相关规定,推动网信系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加强能力建设。抓实教育培训,提升干部素质能力。坚持引才与育才并重,引进培养优秀网络专业人才,不断充实网信干部队伍。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把落实海南省委巡视整改要求与促进网信工作水平提升相结合,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廉政教育,引导干部自觉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不断增强自我约束力、控制力。海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