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深耕外宣主业,创新报道方式,搭建“攻坚·决胜”中、英、俄、德、法、西、阿、韩、日等9文版融媒体专题,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矩阵式传播,营造了意气风发、团结奋进的网上舆论氛围。

一、高点站位,发挥优势,突出报道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时间

中国网以“中国习观”栏目为引领,综合运用图解、音视频、九宫格、海报等形式,推出《聚焦脱贫攻坚大数据 从这里体会人民至上真谛》、《看望经济界委员 习近平谈了六个不同主题》等原创产品,紧跟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步伐,围绕“人民至上”等主题,深挖新闻背景、强化故事思维、创新叙事方式,营造了拥护核心、爱戴核心的舆论氛围。

中国网还搭建“脚步”多语种专栏、推出“习近平总书记金句”系列海外社交媒体贴文、策划“总书记到团组”系列网评文章《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等,通过联动化、多语化的平台,有时效、有深度的信息,充分展示习近平总书记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的精彩瞬间,积极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

“中国习观”栏目作品《聚焦脱贫攻坚大数据 从这里体会人民至上真谛》

二、多端呈现、精巧表达,融媒矩阵汇集强大传播力

品牌微视频评论栏目“中国3分钟”推出特别策划《维护国家安全不应有双重标准》、《中国出台〈民法典〉人民权利保护进入新时代》,第一时间回应外界关切,主动参与国际舆论引导。相关节目贴文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累计阅读量超3508万,累计观看量超279万,累计互动量近50万。两期节目均在英国普罗派乐卫视落地播出,覆盖欧洲45国目标观众;均被美通社采用,并被美国广播公司(ABC)、福克斯广播公司(FOX)等143家外国媒体转载,覆盖海外受众超6300万。

“中国3分钟”栏目特别节目《维护国家安全不应有双重标准》

中国网着力提升两会主题报道的力度与深度,“中国访谈”栏目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成员王轶、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磊等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录制视频访谈,对政府工作报告、民法典、涉港议案等重点议程进行深入浅出地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中国网记者整合采访资源,对114位代表委员进行采访,推出《两会“外事”谈》、《建言中国》、《两会30秒》、《底线与赋能》(多语种)等系列报道,涵盖图文、视频、深度报道等形态,全方位立体反映代表委员的履职担当。

中国网记者通过视频形式“云采访”代表委员

中国网坚持“移动优先”,践行“用户思维”,推出一系列科技感强、表达方式创新、内容扎实的融媒体精品力作。其中,移动端交互产品《政府工作报告就在你身边》,借力AI语音、图像识别、语义分析等技术,帮助网民智能化、便捷化获取政府工作报告要点,全渠道浏览量达1614万。“中国有数”栏目推出交互产品《全民跑步奔小康》、《还在玩模拟人生?快来和我一起建设美丽乡村吧》、《点亮15份脱贫攻坚答卷 为全民小康鲜艳上色》,网民可通过点击屏幕,感知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历程,感受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全渠道浏览量超5835万。

移动端交互产品《政府工作报告就在你身边》

此外,中国网还尝试使用非新闻语态,制作《“福瑞”图里看报告》、《獬豸带你冲上云霄 看人民法院“疫中有为”》、《政府工作报告亮点》(英文)、《守护人民》等图解类、动画视频类产品,受到广泛欢迎。

三、立足外宣、靶向施策,对外传播成效显著

中国网及时对外报道大会进程,共完成网络直播20场,高质量承担8场网络直播文字出口任务,完成2场国新办发布会英文实录,通过中国网PC端、客户端,今日头条、新浪微博、抖音、快手、百度百家等5个外部平台,以及海外社交媒体同步推出,全渠道浏览量1190万。中国网还精编直播内容,在抖音、快手等平台推出《中国答案》系列短视频产品,总播放量超2.31亿。

第二场委员通道,中国网记者在现场

中国网结合不同语言、国别受众关注点,加强对外传播。其中,《彭瑞话中国:凝心聚力 聚焦“特殊之年”的全国两会热点》(西文)、《老外开讲:中国用整体思维下好发展这盘棋》(俄文)等5期微视频评论节目,由外籍主持人出镜,多维度阐释中国制度优势,累计浏览量236万。中国网还特别推出“大使、高官看中国”系列稿件,专访奥地利、俄罗斯、阿塞拜疆等国家驻华大使,从海外视角评价两会释放出的积极信号。此外,中国网所属海外社交媒体账号开设“全国两会”(如“#TwoSessions”等)多语种话题,集纳关于两会的精华贴文,为世界了解全国两会提供渠道。

《彭瑞话中国:凝心聚力 聚焦“特殊之年”的全国两会热点》视频节目

四、国际视野、中国立场,舆论引导及时高效

中国网积极创新网评引导方式方法,推出丰富策划,深入推进引导舆论。推出“两会述评”系列稿件26篇,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涉港议案、宏观经济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外交政策等重点议题,发出有建设性的中国声音;约请法国高等欧洲研究国际中心(CIFE)研究员乔治·佐戈普洛斯等18位海外评论员,撰写31篇多语种评论稿件,从国际视角阐释中国两会的世界影响力。中国网还以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为依托,发布“涉港议案权威观点”系列卡片贴文,总阅读量达9万,并被多位中国驻外大使转发,强有力发出中国声音。此外,“中国世界观”栏目邀请各界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国际政治经济热点撰写文章,阐释世界变局中的中国见解。

目前,中国网已圆满完成2020年全国两会各项工作任务。中国网将强化责任担当,深耕主责主业,争取更大程度发挥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舆论引导作用,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