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是5G商用牌照正式发布一周年,回顾这一年,5G已逐渐融入百姓的生活。远程教育、远程医疗、无人驾驶、智慧安防、云游戏等场景应用得越来越频繁,5G应用落地也在持续加速推进。目前,5G网络建设情况如何?未来,5G还将有怎样的精彩?

5月27日,中国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完成2020年冲顶测量任务。与登山队员一起出现在珠峰峰顶的还有一位“特殊”的朋友,那就是5G信号,目前,这已经是全球5G建设达到的最高高度。依托5G技术,人们不仅可以实现珠峰上打电话、上网,通过4K高清画面和VR视角,万千网友还可以足不出户就欣赏到珠穆朗玛峰的壮美与险峻。

5G的珠峰直播应用只是它众多应用中的一个。从去年5G发牌到现在,5G应用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李正茂表示,现在看到的不管是智慧医疗还是智慧教育、智慧影视、智能驾驶、智慧城市,凡是有“智慧”这个字眼的,基本都跟5G有关,这就是5G带来的非常本质的变化。李正茂说:“基于这个变化,几乎所有行业都会受到5G影响,行业的运作模式、形态可能会发生完全意想不到的新变化。”

5G正在成为社会信息流动的主动脉、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数字社会建设的新基石,其影响力已远远超出信息通信行业范畴。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为了让亿万用户享受到“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通信服务,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网络设施加速向高速泛在演进。目前,我国光纤用户渗透率达93%,4G用户达12.8亿,规模全球第一。在此基础上,5G商用加快推进,开通5G基站超过20万个。陈肇雄介绍:“产业数字化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具备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00个。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占GDP比重超过三分之一,增长贡献率超过50%,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动力。”

中国移动计划建设部无线网络处经理商亮对记者表示,面向个人市场,中国移动推出了5G新看法、新听法、新玩法、新拍法和新用法,通过这“五新”给用户带来更多丰富多彩的业务体验。面向行业市场,他们聚焦14个领域打造100个5G示范应用,不断丰富完善“5G+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智慧医疗等信息化解决方案。2020年,力争发展1亿户5G客户,带动销售1亿部5G终端。下一步,还将根据业务、场景、客户等不同属性,提供区分速率、时延、连接等5G网络差异化服务。商亮介绍:“中国移动目前正在加快建设全球规模最大5G精品网络,力争第三季度提前完成2020年累计建成5G基站数30万的目标,确保年内在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已建设开通14万个5G基站,包括在286个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建设5G基站。同时,中国移动积极推进数据中心、云基础设施等重点工程建设。”

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5G牵手——实现共建共享后,截至5月底,累计开通共建共享基站11.5万个,在全国31省开通5G共建共享,实现了50多个城市的5G正式商用。中国联通可用5G基站达到近13万个,覆盖所有直辖市、主要省会城市,以及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区域的重点城市。预计到2020年底,中国联通5G基站总规模将达到30万,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城区。中国联通5G共建共享工作组副组长苗守野表示:“面向公众用户,我们现在提了一个3000兆的概念,通过共建共享之后,5G网络本身的速率能够达到千兆速率,另外,因为今年固网也在推千兆光纤入户,再加上家里面现在还有千兆WiFi,所以总体来讲可以实现大家出门用5G千兆,进门可以用5G千兆宽带和千兆WiFi,同时这部分也做了各种各样的套餐,满足不同消费需求。”

到目前为止,中国电信的5G基站已经达到了15万个,覆盖了主要的50个大中城市,中国电信5G共建共享工作组总经理张新以北京为例称:“北京五环以内室外覆盖达到了95%,其他重点城市现在差不多每天能够新增1000个5G基站,我们计划在9月底之前开通30万个或者超过30万个5G基站,能够覆盖全国300多个地市以上城市。”

据中国信通院测算,2020年底5G新建基站将超过50万个,用户将突破1亿,到2025年5G将带动8.3万亿元的信息消费和300万个新增就业岗位。中国信通院院长刘多说,5G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巨大改变,还将带动中国数字经济和国民经济向着更高质量发展。刘多表示:“因为5G的大带宽和高速率,所以像一些5G+AR、VR等都可以应用到工厂车间,工业互联网其实相当于一个产业互联网,包含了各个领域、各个产业,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5G无论是跟工业互联网,还是车联网、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各个方面都能够产生非常大的作用。”

我们的通信经历了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并跑,到今天的5G引领,现在我们的5G标准专利约占全世界的1/3,无论是从数量还是重要程度上都值得称道。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信息通信网络就是一条无形的高速路。未来将加快5G、数据中心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张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天地一体的信息高速公路网。闻库介绍:“一方面,我们将加速培育壮大疫情期间已展示出来的诸如超高清直播、云会议、云旅游等新型消费,促进消费升级。另一方面,继续加大信息通信技术的创新,拓展信息服务新兴业态,推进5G手机等智能终端的研发与规模应用,带动信息消费持续快速增长,增强我国经济的韧性,支撑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