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贵州移动贵安新区分公司传来好消息:贵州省贵安新区建成开通5G基站97个,完成花溪大学城10所高校和2个示范营业厅覆盖……

一端连接着巨大的投资与需求,一端连接着不断升级的消费市场,按下“快进键”的贵安新区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的基础设施建设上聚焦“建”“用”“转”三个关键字,持续升温,加速前行。

建——聚焦5G网络提前布局,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一批数据中心建设不断提速,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9年,贵安新区试点建设5G基站92个。

2020年,5G基站建设加速,计划建成188个,覆盖贵安大道、兴安大道等8条主干道,碧桂园、富贵安康等6个小区及高端装备制造园、贵安综保区等10个厂区等重点区域。

5月底,贵安新区实现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

随着5G基站提速建设,一批基础性、创新性、引领性重大项目加速崛起——

华为云数据中心主体大楼封顶,3000多名工人正紧锣密鼓施工,预计今年底达到验收条件;

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制造、数据中心、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三大产业集群初具规模,辐射带动能力和示范引领效应初显;

白山云科技、睿至大数据、航天科技、数据宝、贝格大数据、新致普惠等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大数据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

数据显示,2019年,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产值423.87亿元,同比增长12.7%,大数据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以数据中心为引领的信息基础设施投资位居贵州省第一。

用——聚焦需求导向,以信息网络为基础的基础设施建设引领数字化融合应用,助力复工复产复学。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火速上线“疾控宝”系统,助力新区大学城、公安局、交通中心等单位通过身份信息核验、疫情轨迹核验,对外来人员情况进行有效分析与管理。

白山云科技为线上教学提供免费技术服务,为湖北省多所学校师生提供了高质量线上直播教学服务。

贵州睿至大数据有限公司研发的智慧体温疫情监控测量预警系统,已应用于贵州农信、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等金融单位。

贵州猫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转战“直播带货”,1至4月销售额同比增长近50%。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贵安数字经济“挺身而出”,助力复工复产复学。

转——聚焦以信息网络为基础的基础设施建设,赋能数字经济,为传统产业转型增添智能化成色。

以信息网络为基础的基础设施建设催生的新业态加快发展,为贵安新区东江科技有限公司发力智能制造顺利“突围”提供了机会。

东江科技有限公司过去是一家传统制造企业。近年来,在贵州数智光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帮助下,建立生产过程监控管理及分析系统,实现了智能化生产,提升了生产效率,让东江科技有限公司迅速止损。

“我们今年的目标产值是3500万元,要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长50%。”东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俊底气十足。

抓住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的赋能支撑,贵安新区正全力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支点和新引擎:力争到2025年建成12个超大型数据中心,服务器承载能力将达到400多万台,数据中心固定资产投资超400亿元,计划未来几年建成世界最大的数据中心聚集区,服务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记者 谌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