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和石家庄网信办的部署要求,近期,河北省石家庄市无极县加快完善三级网信机构组建,以良好的工作状态,做实做好建网、管网、用网、兴网“四篇大文章”,推动无极县网信工作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生态新城 魅力无极”提供有力的网络支撑,促进无极县经济社会发展。

一、做好“建网”这篇大文章

坚持大力实施网络宣传引导工程,开展“美丽河北·e起过年”春节网络文化活动、第五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知网信 筑同心”网信公益宣传精品征集、“红马甲在行动”——网络公益组织助力抗疫、“战疫情”优秀网络传播作品征集等网络公益活动。

二、提升“管网”这篇大文章

高度重视网信机构“一中心一站”建设工作,以乡镇机构改革为契机,坚持“全面统筹、同步推进、完善机制、确保实效”的工作思路,切实在强化资源整合、高效规范运行、充分发挥作用上下功夫,强力推进乡镇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以及农村网信工作服务站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延伸县镇村三级网信工作体系。目前,无极县11个乡镇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213个农村网信工作服务站即将挂牌成立。深入开展“净网”“清朗”等系列专项活动,全面清理网络不良信息。对重点监管的网站平台及问题网站平台进行分类登记、建立台账。定期对无极县政府信息中心、县医保局等涉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单位进行网络安全专项检查。

三、盘活“用网”这篇大文章

整合建设各类运营服务监管平台,打破信息孤岛,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服务。协调联合无极县行政审批局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移动客户端功能,创新推行“一网办”审批制,实现网上服务与实体大厅、线上与线下高度融合。全面推广运用“云窗办照”App,新办个体工商户实现了“无纸化”“不见面”办理,帮助企业“少跑路、跑对路”。建立“网上申报+快递送达”模式,审批完成后,利用邮寄速递方式送达,真正实现了让群众“人在屋里坐,证照送到家,一次不用跑”。

四、激活“兴网”这篇大文章

以互联网为支撑、以平台为手段,积极对上联系,选取无极县内知名企业报名参加“助脱贫攻坚 推冀商优品”网络直播活动。鼓励县内企业依托阿里巴巴、今日头条等知名平台展开促销,降低企业部分损失。根据网络传播规律,整合全县“新闻媒体平台+政务微平台+社会自媒体平台”,通过网络直播、在线解惑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持续推出短视频、H5、图解等新媒体产品。通过民意调查、意见反馈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为无极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