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从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获悉,外汇局宁波市分局持续推进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根据最新统计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宁波辖内试点银行通过试点平台办理“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发货后)”业务8931笔,服务中小企业笔数全国领先。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是什么?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是由国家外汇管理局牵头发起,利用区块链技术优化现有贸易流程的效率和穿透性,着力解决银行和企业在出口贸易融资中面临的痛点和难点,从而提升企业跨境融资效率。

自2019年7月宁波获批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以来,外汇局宁波市分局持续推进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加大网上办推广力度,增量、扩面、提质、增效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2020年3月,宁波银行成为全国首家直联银行。目前宁波已有36家银行参与试点,覆盖84%的中资外汇指定银行,涵盖了宁波地区九成以上的出口贸易融资业务。

一图读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