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国际在线多语种网站、客户端及国内外社交媒体平台全面发力,向国际社会充分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大国领袖形象,积极讲好中国故事,扩大两会报道海外传播的范围和影响。

一、头条报道浓墨重彩 生动展现习近平总书记领袖风采

国际在线多语种平台及时准确播发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要活动、发表重要讲话的相关消息以及《春风习习》微系列报道,头条发布习近平总书记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的报道,深入解读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俄文网策划推出系列融媒体报道产品《传习录·两会专辑》,重点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过去七年间在两会“下团组”中的重要论述,生动展现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敢于担当的务实作风、亲民爱民的高尚情怀和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越南文网《习近平的故事》栏目推出两会特别专题《习近平这么说:形势越严峻,越不能放松改革》。老挝文网《讲习所》栏目多平台发布微视频《回顾七年两会,习近平的十个精彩妙喻》。尼泊尔文网发布视频评论《解读习近平主席给外国留学生回信中发出的讯息》。缅甸文网发布评论文章《新时代的世界与“胞波”友谊》,引用习近平主席关于中缅关系的高度概括,对中缅关系发展提出展望。

二、及时开设两会大型多语种专题 全平台做好两会报道

5月20日,国际在线推出2020年全国两会大型专题,以“奋战决胜之年”为主线,集纳俄文网、法文网、西班牙文网、阿拉伯文网等40个语种专题入口,并精心策划推出“大使看两会”“带着问题上两会”“两会世界说”“外媒看两会”“两会直通车”“代表委员说”“网评两会”等特色栏目,紧贴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突出“外”字特色。

三、依托多语种优势 高端访谈助力传递中国好声音

国际在线策划推出《大使看两会》系列报道。中文网推出《秘鲁驻华大使:尽管受到疫情冲击 我仍坚信中国能打赢脱贫攻坚战》、《乌拉圭驻华大使:越到偏远地区 我越能看到中国扶贫成果》、《哥伦比亚驻华大使:中国的脱贫工作为全世界树立典范》、《两会“外传”:特殊之年的中国两会 世界怎么看?》等系列短视频,分别从中国抗击疫情、恢复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角度,以外国大使的视角对热点话题进行高端权威解读。法文网采访了尼日尔驻华大使、塞内加尔驻华大使、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等多位驻华非洲大使,表达了他们对今年两会的看法和期待。葡文网发布《莫桑比克驻华大使:借鉴中国脱贫经验 实现莫桑比克人民美好生活梦想》。土耳其文网专访土耳其爱国党主席多乌·佩林切克和土耳其著名学者阿尔塔伊·阿特利,推出高端视频访谈《土耳其爱国党主席:中国的成功给世界带来希望》和《土耳其学者评“两会”》。尼泊尔文网发布视频《尼泊尔驻华使馆参赞果舍尔·库马尔·列谈列席人大开幕式的感受》。

四、突出“外”字特色 传递海外正面声音

国际在线突出“外”字特色,通过“外媒看两会”“两会世界说”专栏,推出《老外眼中的2020中国两会》系列短视频、编译介绍国外媒体对中国两会的正面评价,邀请外国专家从国际角度解读两会热点话题,积极引导网上舆论。同时,广泛收集BBC、《卫报》、《俄罗斯报》、法新社、古巴拉美社等国外媒体对于中国两会的正面评价,推出《外媒:两会召开展现中国信心 经济和社会发展议题引外界关注》《外媒:〈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涉及范围广、亮点多》《外媒聚焦中国经济发展政策 对中国经济复苏充满信心》《外媒看好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 称中国脱贫经验值得他国借鉴》《外媒:疫情过后重启经济 “一带一路”倡议将发挥更大作用》等编译稿件。

五、约请中外专家学者解读 借嘴发声宣介两会

国际在线多语种网站重点做好政府工作报告、涉港、脱贫、抗疫、疫情影响下经济复苏、复工复产、中国经济的韧性、民法典等议题的解读性报道。制作推出《老外有话说》系列短视频。中文网推出《外长记者会体现了中国外交的气度与高度》《编纂民法典 照耀人心 照亮法治进程》等评论。德文网约请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博喜文博士撰写评论《2020年两会:给中国和世界希望的信号》。俄文网发布系列评论,解读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关注人大职能、中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中国首部民法典等话题。泰米尔文网开设“两会”评论专栏《会说会评》,紧扣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热点话题,向印度受众介绍制度保障下中国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斯瓦西里文网及其脸书账号发布《肯尼亚大国家党主席:中国脱贫经验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启示》。阿拉伯文网发布视频评论《埃及政治战略中心学者关注中国两会》等,表达海外专家学者对中国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的信心。尼泊尔文网推出视频《“外眼看‘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我的关注点》。乌尔都文网推出“星月看‘两会’”特别节目,视频采访巴基斯坦各界专家、学者,深度解读2020政府工作报告。

六、提炼对象国热点问题 做好网上舆论引导

国际在线中文网栏目《带着问题上两会》针对广大网民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采访代表委员,推出系列原创短视频,生动报道两会民生话题,积极引导社会舆论。截至5月28日18时,《带着问题上两会》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1700万,系列短视频各平台阅读量超600万。意文网的中意客户端、脸书账号推出融媒体系列短视频《中意记者说两会》,结合对象国受众关注,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中国公共卫生建设及医疗领域的国际合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话题。西班牙文网制作了《大国外交新时代》系列微视频,对5G发展与应用、脱贫攻坚成果以及中国与拉美合作成果等方面进行解析,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泰米尔文网推出“两会”特别报道《“云”上看“两会”》。日文网推出直播《“两会”特别篇:A酱连线记者带你看今年“两会”新变化》。缅甸文网创作《Rap话“两会”》,向缅甸网友生动介绍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成就,唱出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与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