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好2020年全国两会报道,新华网紧扣两会主题,依托新华社权威资源,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优势,锐意创新、勇于突破,在做好新华社全媒体报道及时发布、创新性展示的同时,打造了一批独具创意、形式新颖、文风清新、代入感强、科技感强的融媒体产品,在网上持续产生刷屏效应,引发业界广泛关注和网民强烈共鸣,充分发挥了网上传播主信源、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为两会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截至目前,新华网两会大型多语种融媒体专题总访问量达2.79亿,访问量过亿产品达到7个。

一、突出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活动报道

从预热报道阶段到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累计推出21件原创产品,突出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活动报道。两会前夕推出的深度解读稿件《两会来了!习近平的嘱托一以贯之》转载单位超过1000家,总访问量1.4亿。围绕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推出的H5《这10道题,习近平给出同一个答案》总访问量1.1亿。推出读懂“时间的含义”、读懂“嘱托的暖意”两个系列网评,平均转载量超过250家。此外,还推出重磅微视频《风雨无阻》《决战倒计时》《洪流》,总访问量超4亿。

H5《这10道题,习近平给出同一个答案》

二、圆满完成网络直播报道任务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和“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等17场网络直播报道均做到及时准确、万无一失,其中8场独家担纲唯一文字出口,充分发挥网上传播主信源作用,累计访问量1.5亿。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直播页面

三、全息化解读会议报告文件

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两高”报告,以创新思维、先进技术打造交互视频、AI声像分析视频、微电影等新形态产品,带网民一起“智读、视读、巧读、深读”报告。人工智能产品《5G+AI声像分析,掌声里的“共振时刻”》首次基于5G+AI声像分析技术对政府工作报告全场37次掌声进行“解码”,揭示报告与民声民意的同频共振,总访问量1.3亿。交互短视频《指尖上的报告》以“小清新、强交互”让网民边读报告边交互,参与互动人次超过7100万。创意短视频《报告!有“点”不一样》运用点、线、面等极简视觉元素呈现报告重要内容,让人耳目一新。重磅微电影《小小的口罩 大大的中国》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展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的人民伟力、国家强大,总访问量9300万。创意微信稿件《这个内部工作群,被“曝光”了!》另辟蹊径,将政府工作报告宏大议题、权威信息巧妙融入“工作群聊”日常交流场景,引发网民强烈共鸣并积极点赞留言分享,总阅读量超过1000万。手绘长图《这家人上“热搜”了!》以漫画的形式和第一人称自述的叙事方式,讲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惠民政策将给“老李”一家人的日常生活带来哪些改变。此外,还推出《张立群解读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经济热点关切》《最高检办公厅主任王松苗解读最高检工作报告》《陈志远解读最高法工作报告:哪里有司法需求,哪里就有司法服务》等多场重磅访谈报道,对相关报告进行权威深入解读。

人工智能产品《5G+AI声像分析,掌声里的“共振时刻”》

交互短视频《指尖上的报告》

四、聚焦民法典草案宣传解读

围绕社会关注热点问题,运用短视频、访谈、H5等多种形式对民法典草案进行多维立体解读。《重磅微视频:法治的信仰》深刻反映民法典编纂这一重大举措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征程上的重要意义。打造“100秒漫谈斯理”系列动漫短视频,用动画形象、网言网语解读网民身边的“法律事”,总访问量超过1500万。推出重磅访谈《王利明:民法典将为实现人民群众美好幸福生活提供重要保障》,权威解读民法典编纂与出台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制作交互产品《这个案子怎么断?——民法典草案@四大名著》和短视频《葫芦娃、张楚岚、灰太狼……摊上事儿了!》,通过问答测试、以案说法等方式向网民科普民法典,总访问量超过2000万。创意微信稿件《糟糕!领导把我拉黑了……》《我,终于把领导微信删了》将民法典草案重要内容巧妙融入“工作群聊”日常交流场景,总阅读量超过300万。

五、充分报道代表委员履职尽责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和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先后接受新华网专访,分别就江西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贵州如何推进农业发展及农产品销售等方面问题进行对话交流,总访问量超过600万。推出“独家连线”“解读两会”“基层代表委员民生作业”“企业家之声”4个系列共143场访谈,聚焦代表委员的履职故事、提案议案,展现代表委员风采。推出H5产品《2020年全国两会,我请代表委员捎句话》,通过代表委员与网民在虚拟直播间交流互动,为两会建言献策、送上寄语,网民留言近110万条。

“独家连线”系列访谈

六、着力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两会故事

推出9个外文语种大型融媒体专题,全面聚合展示两会相关报道。英文重点栏目“中国100秒”推出《中国复工复产 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听中国外交部长这样说!》等短视频产品,对外传播中国复工复产对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意义,展现大国外交风采。打造“大使看中国”系列专访,邀请俄罗斯、巴西等11位外国驻华大使分别就中国疫情防控对世界贡献、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加强双边关系和国际合作等问题发表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