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新华网把做好复工复产宣传报道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优势特点,深入解读中央精神,全面梳理各地有效措施,生动讲述复工复产故事,积极有效引导网上舆论,为全国各地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旗帜引领 突出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讲话报道

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和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浙江考察调研发表的关于复工复产的重要讲话,深入梳理、精心策划,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复工复产的高度重视和强力部署。依托“学习进行时”专栏,推出《复工复产进行时!看习近平的非常攻略》《习近平浙江考察,这6个细节释放出什么信号?》等多篇稿件,全面梳理解读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复工复产的重要部署,累计被数百家媒体转载。大数据新闻《习近平强调的这件事,也是网民的关注点》通过对2月3日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复工复产的重要指示和网民关注度、留言讨论等进行梳理和大数据分析,展现复工复产的良好态势和光明前景,凸显总书记的关切和网民的关注始终同频共振,总访问量超过2000万。

提振信心 宣传解读复工复产政策措施

全面梳理各地积极组织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推出《一图读懂:复工在行动(地方篇)》系列图解,可视化呈现复工复产的整体情况,同时为企业提供相关政策信息服务,已累计推出28篇,总访问量超过2100万。打造“战疫·应考”系列短视频,结合相关部委最新部署和各地有关安排,展现全国上下维护宏观经济、金融市场平稳有序运行的有力举措,引导网民正确看待宏观经济形势,坚定必胜信心。开办《财经战“疫”云课堂》栏目,邀请知名经济学家、教授结合当下疫情防控现状,为广大网民和经济工作者提供专业理性的分析与务实有效的建议,有力引导网民充分认识我国经济发展回旋余地大、韧性强的基本态势。推出《金融业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金融业如何应对疫情的挑战》等多篇“纾困中小企业”系列报道,通过专家观点解析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复工的各项举措,以及在抗击疫情、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总访问量超过1200万。

舆论引导 以主流声音凝聚广泛共识

围绕影响制约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社会关注热点问题,以主流声音引导舆论,发挥舆论场“定音鼓”作用。推出新华网评《正视当下困难 也要看到发展潜力》《筑牢复工复产的“安全屏障”》,从复工单位和返岗员工两方面进行论述,阐明疫情阻挡不了中国经济发展,复工复产必须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围绕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推出网评文章《帮扶“组合拳”助中小企业过冬迎春》《要安全地“复”,也要高效地“产”》,梳理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的一系列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的政策措施,同时对下一步如何落实落细相关政策措施提出建议。针对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困难,《新华网评:复工复产亟待“精准”护航》从疏通“堵点”、清除“痛点”两个维度阐述如何精准施策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推进复工复产。网评文章《热起来!忙起来!》结合复工复产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以大量事实数据为论据,呼吁复工复产要尽快热起来、忙起来,打响复工复产“主动仗”。相关评论报道累计被千余家媒体转载,有力引导网上舆论。

宣传典型 传播推广成功经验做法

视频:【复工中的新亮点】“把你同事借我用用”截图

挖掘复工复产中的创新做法,推出视频产品《【复工中的新亮点】“把你同事借我用用”》,以海尔、盒马生鲜等企业为例,宣传企业在复工复产进程中以共享员工形式盘活就业市场、解决用工荒与复工难矛盾的创新模式。推出微信稿件《深圳这波操作,很可以啊!》,盘点深圳在破解复工复产与严守疫情防控底线“两手抓”难题中使用的黑科技,引发网民高度关注。推出图解产品《复工复产一月 从线上大数据读懂消费新趋势》,通过线上大数据分析,介绍疫情形势逐步好转背景下显现的消费新趋势。讲好复工一线故事,推出短视频《复工战“疫”——汽车工程师“制罩”转型记》等。

调查征集 搭建政府与企业沟通互动平台

推出大型网络调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企业影响的问卷调查》,累计收到1万余份有效问卷,并发布调查报告《“疫”考之下,企业发展的“危”与“机”》,对调查数据进行系统分析研判,梳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展现有关部门精准施策打出“组合拳”助力企业化危为机的不懈努力,总访问量超1200万。推出《【新华直通车】复工复产遇难题?你说,我记,一起来解决!》,面向广大网民、企业征集各地复工复产情况,同时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搭建起连接政府、企业和网民的互动沟通平台,推出后总访问量超过1500万;同时梳理收到的万余条有效留言,推出《新华直通车|复工复产,全国网友“云”助力》,采取MG动画的表现形式,展现网民关心的复工复产方方面面。

聚焦春耕 展现各地疫情防控和备耕春耕两手抓两不误

视频 卫星拍春耕:从南到北“动”起来丨卫星知识局截图

推出“卫星知识局”系列产品。其中《卫星拍春耕:从南到北“动”起来丨卫星知识局》从卫星视角并结合无人机航拍,展现由南到北各地有代表性的春耕景象,揭示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不误的主题;《大地上的别样春耕丨卫星知识局》运用卫星拍摄画面展现广东基塘农业、湖北蔡甸区稻虾共作基地、山东蔬菜大棚种植、甘肃疏勒河昌马水库等具有代表性的创新耕种模式。推出创意拼图《春耕,有多美?》,选取哈尔滨、杭州、玉溪等地备耕春耕的景象制成拼图,展现春耕里的中国美如诗画,总访问量超510万。推出大数据新闻《抗击疫情•睿思这么看(3月6日):不误农时不负春》,通过大数据分析,展现网民对“春耕”相关话题的关注度正在不断上升、春耕生产秩序正逐步恢复,总访问量近45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