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0年全国两会报道中,人民网一如既往、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坚守党媒职责和担当,践行“四全媒体”时代融合发展要求,发挥前后方高效联动机制,运用全媒体传播优势,集中打造了一批优势品牌栏目,现象级爆款产品频频亮相,为网友呈现集文字、图片、视频、H5等于一体的全媒体报道盛宴。

“决战·决胜”专区融媒亮相 经典栏目持续发力

人民网两会品牌栏目《跟总书记上两会》探索融媒体传播模式

人民网首页置顶推出以“决战·决胜”为主题的融媒体两会专区,突出设置“习近平的两会时间”版块,集纳《学习有方》《两会话扶贫》《跟总书记上两会》《学习导图》等特色品牌栏目,体现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指引。专区中还设置“高谈客论”“两会调查”“人民日报两会特刊”“图解新闻”“两会云客厅”“两会‘艺’起聊”等重要版块,全方位呈现多媒体报道内容,传播效果显著。其中,人民网两会品牌栏目《跟总书记上两会》,今年不断探索立体多样、直达人心的融媒体传播模式,首次创新采用时下最流行的微视频形式,连续推出《微视频:回顾七年两会,习近平的十个精彩妙喻》《一图读懂人民代表习近平的七年两会》《微视频:习近平今年两会上的新语新论》等8篇融媒体报道。传统品牌栏目《人民网评》融合创新,推出“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确保香港繁荣稳定”等6篇系列网评,备受网友和业界关注。

发挥高效联动机制 多角度报道两会现场

面对今年如此特殊的两会,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以重点栏目为抓手,利用前后方联动优势,创新产品输出,发布“疫情下的委员履职”“疫情下的代表履职”“八大民主党派履职综述”“提案的诞生”“委员热议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多组系列稿件。推出的4期系列视频栏目《我在现场》总计阅读量超过200万,此外,还推出8期短视频现场栏目《记者直击两会》。前方报道组分别根据新闻发布会、开幕会、总理答记者问、外长记者会、代表通道、部长通道等重要场次发布9篇《两会侧记》,为网友展现不一样的真实现场感。融媒体述评栏目《紫豪“通道”观察》由人民网记者在每场“通道采访”结束的第一时间以独特视角深度解读“三大通道”,8期栏目在人民网自有平台累计阅读数超1000万。

融媒体述评栏目《紫豪“通道”观察》

“破圈”对话刷屏朋友圈 现象级产品聚拢人气

《两会夜话》节目海报

线上对话节目《两会云客厅》

人民网打破内容载体和平台壁垒,展现一批思想有高度、内容有深度、作品有温度的现象级对话访谈产品。线上视频对话栏目《两会夜话》由人民网总编辑罗华担任栏目主理,人民网青年编辑记者担任助播,携手各界嘉宾围绕聚焦脱贫攻坚、医疗健康、保障就业、5G应用等话题,以对话的形式展开不同年龄、不同圈层间的思想交流,栏目在人民网、哔哩哔哩、领导留言板、人民视频、人民健康、人民好医生等平台或客户端播出,实现“嘉宾破圈”“传播渠道破圈”,触达更多用户。人民网与《麻辣财经》工作室联手推出两会特别版,邀请人民日报记者与全国政协委员、知名专家等做客人民网,第一时间就政府工作报告、预算报告等进行深入解读,多期节目内容登上人民日报。访谈节目《高谈客论》《对话地方领导》邀请嘉宾64人,节目观点新、声量足、传播正能量。《两会夜归人》邀请合作媒体各展所长,聚焦两会科普、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直播带货等网友关心的热点话题。线上对话节目《两会云客厅》《金台圆桌》,选题紧扣时事民生热点,在政府、企业、网友中反响热烈。

《两会夜归人》

创新手段呈现创意产品 全媒体佳作亮点频频

人民网积极创新两会报道形式,推出多款形式新颖独特、内容通俗易懂的创意产品。人民网与人民日报政文部联手推出系列短视频《“桃园三兄弟”用上民法典》,通过演绎三国人物刘备、关羽、张飞的故事,详解民法典给公众生活带来的变化,推出后呈现刷屏之势。短视频在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人民网PC端、人民网官方微博、人民网微信等平台实现全媒体矩阵多元传播,被100余家网站转载。人民网以手绘长图的形式推出《人大代表履职记》,作品用小人书式的画风配合连环画式的排版,以长卷形式自动打开,阅读时代入感强烈。系列水墨风动画视频《〈民法典〉版成语新说》连续推出《信誓旦旦》《祸从天降》《亡羊补牢》《鸠占鹊巢》《因小失大》等5期节目,采用中国水墨画风,配用妇孺皆知的成语故事,引发网友点赞。网友“sky”留言:“中国画的风格,再配上古乐,穿插经典诗句,感受到了浓浓中国味,以后多来点这样的动画。”《视评2020两会》《会声会语》《两会VR虚拟展馆》《两会有点数》《两会解说家》等视频、音频、互动栏目刷屏朋友圈,充分发挥内容、技术、平台等传播优势,让网友感受不一样的两会报道。云直播《代表委员云调研》互动创意“足”,代表委员与网友“合写”提案、议案,助力政府决策。“两会来了 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征集活动中,网友互动热情高涨,网友关注度达到7000万,16位书记省长专程回应人民网网友建言。

系列水墨风动画视频《〈民法典〉版成语新说》之《信誓旦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