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贫困户稳定脱贫,近年来,福建省宁德市周宁县探索推进“电商+贫困户”新型扶贫模式。特别是疫情期间,贫困户农产品滞销,周宁县积极发挥电商平台优势,为贫困户牵线搭桥,开展农副产品线上营销、线下配送业务,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消费扶贫向纵深发展。同时,千方百计为贫困户创业“扫清障碍”,帮助他们持续稳定增收。

“滞销”变“畅销”

今年疫情期间,周宁县对全县贫困户生产生活困难问题进行摸底登记,获知不少贫困户自产农副产品销售难,便第一时间发挥“印象周宁”等电商平台作用,帮助贫困户把滞销农副产品“变现”,降低疫情带来的销售影响。

4月17日,“印象周宁”线下体验中心一派忙碌,几位工作人员正忙着将贫困户的土鸡、田水鸭,称斤、真空包装、速冻、装车发往福州。“印象周宁”电商平台执行总经理苏春晖介绍,这些田水鸭是从七步镇八蒲村脱贫户许传堂那里收购的。

“本来想着200多只鸭子能在春节卖个好价钱,没想到遇到疫情,卖不出去。周宁县扶贫办就帮我对接‘小农大事’及‘印象周宁’,卖出100多只鸭子。”许传堂感激地说,现在电商平台还与其建立了长期产销合作关系。

“疫情期间,贫困户囤积有大量农特产品,我们有销售渠道,互帮互助是应该的。通过这些天的销售情况来看,他们的产品深受顾客喜爱,而且很多货源供不应求。”苏春晖说,目前他们已收购9户贫困户土鸡、土鸭、地瓜、笋干等土特产,总金额达15万元。另外,普通群众也可以通过平台订购蔬菜、水果等,工作人员会负责将货品送到客户手中,群众足不出户便可购买到各类商品。

电商平台工作人员正在打包贫困户的土鸡土鸭和其他农特产品

据悉,春节以来,周宁县通过微信商城、电话购物、邮政销售物流平台等,累计销售农副产品超过133吨。与许传堂一样,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农副产品的贫困户有24户,销售农副产品总价值20余万元。

为提振贫困户发展产业信心,周宁县还出台县级补助办法,以叠加政策鼓励贫困户持续发展产业,并鼓励企业收购贫困户农产品,对今年1月以后收购的,按收购产品价值的20%、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引导企业与贫困户建立长期产销合作关系,同时,从县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中安排200多万元用于疫情期间脱贫攻坚。

“小农户”对接“大市场”

依托电商企业发展的良好局面,探索出的“电商+扶贫户”新型扶贫模式,早在两年前就在周宁县流行起来。

“村里有种马铃薯的贫困户,他们的马铃薯全部被‘小农大事’电商高价收购。我去年套种了20多亩马铃薯,也联系这个电商平台,工作人员直接到地里收购,售价高还不愁销路。”七步镇后洋村种植户张玉章说,收获的1.5万多公斤马铃薯卖了4万多元。

电商助力,让贫困户种养殖无后顾之忧。“印象周宁”电商与周宁邮政公司帮助贫困户销售了5300多公斤滞销芋头;去年,“小农大事”与七步镇宅头村、洋头村,纯池镇西山村贫困户及农户签订协议,以高于市场价收购土豆近5万公斤……

“和贫困户合作,我们会提出一些种植、养殖和管理的标准,以此提高他们产品的竞争力。”“小农大事”电商平台负责人黄雄说,他们将土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后,还会根据市场销售情况,引导贫困户有针对性地“种出”“养出”市场需要的产品,让“小农户”真正对接上“大市场”、“触网生金”。

目前,周宁县已发展形成了鲜旅云端、高山明珠、怡然乡情等一批农产品加工贸易、电商营销、物流配送主体。一些电商平台还将设立分拣中心,完善物流体系及冷链系统,建立一个更强更广的涉外销售渠道,更好更方便地将周宁的产品推到外面的市场。

惠民护航,开店不难

除了发展种养殖业外,不少贫困户则有创业意愿,但受市场供需、资金、资源等种种限制,创业成功率相对较低,而“电商帮扶”模式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每天清晨,纯池镇禾溪村贫困户许模敢盘点货物后,就在“日有喜”微信平台下单补货。“开店已经一年多了,每个月收入约5000元。”许模敢笑着说。

今年30多岁的许模敢身患重病,每周要做透析,劳动能力受限。他所开的店铺,依托周宁县扶贫办帮他联系参与的“日有喜·云连锁”扶贫惠民活动,通过网络下单,配送到家,销售日用品。

贫困户要想开小店铺,政府提供保证金即可得到商家提供的货架等。在经营过程中,商家以低于市场价格直接供货到惠民扶贫点,为贫困户保留利润空间。同时还定期配货上门做好产品更新,对于销路不好和保质期将过的产品予以原价回收。为激发贫困户的创业积极性,开业前半年,商家每月以产品形式让利500元给贫困户,多重保障让他们的扶贫惠民服务商店更容易成功。

“有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以及电商平台的帮扶,我们开店有了各种保障。只要我自己勤快些,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许模敢信心满满地说。

如今,周宁县已设立“日有喜”精准扶贫惠民服务点69个,80家贫困户网店在日有喜公司“喜说说”平台上线,让贫困户线上线下皆可创业。此外,贫困户不用投资一分钱,只要顾客扫描二维码在该平台上购物,贫困户即可获得返利,且贫困户还可以低价采购商品,降低生活成本。(福建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