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吉林省首批“政务服务驿站”在长春新区揭牌,北湖科技园、益田硅谷新城创业孵化基地、摆渡创新工场3个驿站同步启动,为三个园区600多个企业提供“零跑腿、零材料、零成本”的政务服务,标志着长春新区一站式、零距离、高效率的政务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进入新的阶段。

长春新区成立以来,在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方面不断创新,积极探索。这次创新开展“政务服务驿站”改革,是紧紧围绕提升广大中小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前移“一站式”政务服务窗口,以“新区主导、园区实施、依托网厅、分批推进”为工作路径,建立企业在园区就地申请,审批材料在线指导,审批结果当场打印或邮政快递免费送达的政务服务模式,让企业足不出园区即可完成行政审批,全力构建长春新区15分钟政务服务圈,努力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此次启动的3个政务服务驿站选取入驻企业较多、功能较为完备的园区,使企业足不出园区就能完成行政审批。驿站第一批可服务事项23类157项,后续将结合园区企业实际需求,对进入驿站事项进行增补和调整;企业和群众可在驿站自助申报区,依托吉林省市场主体准入“e窗通”系统和长春市网上办事大厅办理相关事项,驿站服务人员在现场进行指导服务;部门审批出件后,实行“统一收件→递件→取件→驿站发件”的服务模式。另外,各驿站全面开通吉林祥云“小鱼易连”视讯系统,针对急、难、紧、特审批事项,辅导人员可当场连线审批人员,审批人员将提供“一对一”实时在线办件指导服务;新区还对驿站服务人员进行重点培训,建立审批人员与驿站服务人员“一对一”联络机制,保证驿站服务人员遇到问题可以及时、准确联系到相关审批人员,确保驿站对园区企业辅导、帮办到位。(记者 徐雁秋 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