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题:“快递进村”进报告将带来哪些新变化?——两会之上看小快递服务大民生

新华社记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从城市遍地开花到下乡进村,从促进消费到服务乡村振兴,小快递服务大民生。此次“快递进村”被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国家利好政策支持下,将带来哪些新变化?

有条件建制村三年全部通快递

“随着快递下乡,樱桃、苹果等生鲜农产品我都敢卖了。”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陇南市徽县陇上庄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倩娟说。陇南自然条件好、物产丰富,梁倩娟从2013年开始经营电商销售农产品。她说,前些年因为快递网络不发达,很多优质农产品卖不出去,快递下乡以后情况大有改善。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司长马旭林说,通过不断健全农村快递物流体系,我国建立起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快递服务体系,快递成为农产品线上销售的主要渠道。

2019年,我国农村地区年收投快件超过150亿件,支撑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超过8700亿元。全国涌现出163个快递服务现代农业“一地一品”代表项目,其中37个金牌项目年业务量达千万件。

“快递进村取货,大大促进了农产品销售,增加了农民收入。”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海伦市向秋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向秋说,如今农产品直播带货销售已成为时尚,这离不开快递进村的支持。报告提出支持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这一举措让我们更加鼓足干劲,农村市场潜力巨大,既是快递发展的一片蓝海,也是促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马旭林介绍,国家邮政局今年印发了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目标是今年年底全国建制村通达率达到60%,2021年底达到80%,2022年底达到95%以上,基本实现有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快递。

让快递真正实现进村入户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快递下乡、进村的渠道不畅,一些地方的农产品滞留地头,影响农户增收与市场供应。

目前全国乡镇一级的快递网点覆盖率约95%,但仍有大量的行政村没有农村电商快递配送站点。如何让快递真正下得了乡、进得了村、入得了户?

“快递进不了村,导致村里的农副产品、蔬菜瓜果运不出来。”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尚志市鱼池乡新兴村党支部书记金东浩说,农村点多、面广、线长,且快递业务量相对较少,运输成本高、入不敷出,很多快递公司都不愿意在农村设快递点。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卫红说,快递进村对于生鲜农产品销售至关重要,这需要规划协同,推进农村电商和快递网点相匹配、工业品下行和农产品上行相匹配,让快递进村、出村都有单量,才能降低快递进村的成本,进而拓展消费市场。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邮政分公司胜利桥投递站站长赵明枝说,要聚焦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的“融资难”“销售难”“流通难”问题,提供从品牌宣传、销售推广、收寄仓储、运输配送,到农资供应、金融支撑的一体化供应链服务,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马国湘说,报告指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他建议,快递在收、转、运、派的四个环节要实现数字化,让农村快递效率更高、生态更加协同,进而最终实现降本增效。

以“快递进村”撬动大市场

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罕达汽镇河西村村民杨兰足不出村,就顺利收到了网购的口罩。而在以前,杨兰要坐车到镇上才能取到快递。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泗洪县归仁邮政支局局长殷勇说,快递下乡、进村,让工业品下乡、农产品上行之路愈走愈宽,带动了供应、电商、产业、运输等链条快速发展,有效整合了市场资源、增加了就业岗位,为做好“六保”和“六稳”打下了基础,对国家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我为湖北拼一单”,各地特色农产品纷纷走上直播销售……从疫情防控到复工复产,快递在服务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防疫物资配送等方面都表现出强大的活力,激发了更多的消费需求。

“小快递能够撬动大市场、大就业。”马国湘说,报告提出要多措并举扩消费,快递网点具有独特的渠道优势,能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助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我国有超大的供应链市场,未来快递与农业、制造业等多领域将广泛融合发展,从而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记者:赵文君、胡璐、刘阳、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