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为建立政务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评判的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全国一体化平台”)“好差评”体系,不断提升各地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继续委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开展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工作,并根据评估结果编制形成了《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调查评估报告(2020)》。

评估报告显示,各地区依托全国一体化平台,推动政务服务逐步从低效到高效、从被动到主动、从粗放到精准的转变,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增强,全国一体化平台的影响力、辨识度、知晓度、美誉度显著提升,全国一体化平台已经成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重要渠道。数据显示,全国一体化平台注册用户达3.39亿,全国9.04亿网民中,平均每3个网民就有1个成为全国一体化平台用户。

评估报告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把推进全国一体化平台建设作为完善国家行政体制、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的关键举措,为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平台建设指明了方向。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2019年全国一体化平台框架初步形成,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的整体服务、协同服务、精准服务、创新服务等方面能力显著提升。

数据显示,各地区将全国一体化平台建设作为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的新方式、新渠道、新载体,不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指数为“非常高”的省级政府从2016年的3个增加到8个,指数为“高”的从2016年的9个增加到15个,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指数为“低”的首次为零。

评估报告同时指出,目前各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还面临着区域间发展不平衡、法律规范尚需完善、业务协同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需要持续深化全国一体化建设思路,全面提升全国一体化平台基础设施服务效率,推动实现从业务上网到服务上网,构建政务服务全渠道服务矩阵,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持续打造“不打烊”的“数字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