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近期,光明网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基础上,发挥新媒体优势,凝聚资源,进一步加大复工复产宣传报道力度,引导网民增强信心、坚定信念,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奏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搭建专题集中展示 深度宣传复工复产进行时

光明网围绕复工复产先后上线三大网络专题,发布稿件500余篇,深度宣传复工复产进行时。其中,网络专题《抗击疫情 企业复工复产进行时》设置要闻、政策前沿、光明网评、科学防疫、央企新闻、图说等多个版块,通过图文报道、海报、图解、动画科普等多种形式,聚焦报道最新政策、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科学指导网友做好复工复产个人防护,同时通过系列网评提振公众信心;网络专题《抗击疫情 央企行动》于抗疫攻坚阶段上线,积极宣传中央企业单位复工复产进度及防疫复工两手抓的相关措施,帮助网友消除焦虑情绪,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网络专题《抗击疫情 此战必胜 保险业在行动》设置最新消息、政策动态、企业新闻、捐赠驰援、快速理赔、保险榜样、融媒抗疫7大版块,展现疫情初期保险行业积极响应、快速行动,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价值。

网络专题《抗击疫情 企业复工复产进行时》

光明网评持续发声 引领主流舆论营造良好氛围

光明网立足自身理论评论优势,从中小企业生存环境、物流业防疫、毕业生就业、景区开放、鼓励消费、湖北籍人员返工遭歧视、疫情期间企业降薪、春耕农忙、买鄂助农等多个方面刊发“复工复产”主题评论文章42篇,持续发出主流媒体声音,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其中,光明网品牌评论栏目《光明网评论员》连续推出《助力复工复产,定位准才能见实效》《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活下来活得好》《稳就业扩内需是恢复经济运行的首选》等多篇评论文章,积极正面进行舆论引导,提振发展信心。同时进一步创新传播手段,推出《关于有序复工复产,习近平提出8点要求》《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等多篇漫评、图解作品,以更直观生动的新媒体形式宣传复工复产政策和成效,进一步覆盖读者群。

图解作品《“浙”里考察 给中小企业吃下定心丸》

图片众筹网聚力量 坚定传递复工复产信心

光明网积极发挥光明图片库网络众筹强大的平台优势,面向中央及地方各级国有企业进行图片征集,通过广泛凝聚各地力量展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传递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必胜信心。两周时间内,共征集到近100家企业1600余幅摄影作品,光明网从中精选150余幅作品,陆续推出《电线另一端的坚守》《无“颜”的守护》《出行有我,请放心!》等12期“抗击疫情国企在行动”系列图片报道,从抗疫保障、复工复产、员工行动等不同角度,用影像来记录普通人的平凡和伟大,展示国有企业在抗击疫情中的责任与担当。系列报道在光明网和光明日报强国号同步刊发,取得良好传播效果。

“抗击疫情国企在行动”作品《无“颜”的守护》

数据新闻多维延展 驱动报道形式创新升级

光明网结合微信平台传播特点,以数据作为驱动点,通过对数据的挖掘、统计、分析,推出集新闻属性、阅读属性、标准化流程于一体的“数据看中国”系列报道,驱动复工复产报道形式进一步升级。其中,《数据看中国|驾车大数据透视复工热度 网友:“春天到了 我们熟悉的生活慢慢回来了”》《数据看中国|国际粮价波动,网友疑问是否要屯粮 中国霸气回应:不需要!》《数据看中国|一场疫情 多国制造业“中途退赛” 中国新基建又是如何“打满全场”?》等报道,从多个维度深层次发掘农业、科技、新基建等对复工复产的底部支撑作用,以数据理性引导受众,增强网友对复工复产及恢复正常生活的信心。

数据新闻《数据看中国|驾车大数据透视复工热度 网友:“春天到了 我们熟悉的生活慢慢回来了”》

媒体企业同频共振 “真金白银”助力湖北经济复苏

为助力湖北经济流通和复苏,光明网发挥自身内容建设和媒体宣传的优势,策划推出“按下湖北经济加速键”主题报道以及手绘动画《春天里的荆楚味道——除了热干面和小龙虾,湖北还有这些特色农产品》等多形式新媒体作品,为湖北的春茶、小龙虾、香菇等农产品造势,积极助力当地经济复苏。同时,在移动社交平台联合多家媒体,与京东在“春雨行动”中推出“买光湖北货”爱心专区,帮助湖北线下零售企业、店铺、农户们等快速解决产品滞销问题,相关话题微博阅读量达1.3亿,引起广泛反响。网友纷纷留言“你为湖北拼过命,我为湖北拼过单”“全国人民一家亲,用行动支持湖北”,订单量当天突破1万份,形成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舆论氛围。

“买光湖北货”活动页面

全媒融合科普防疫 筑牢复工复产安全屏障

为帮助公众在恢复生产生活的基础上,继续做好特殊时期的防护工作,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光明网发挥在健康、科普领域的传统优势,策划推出情景剧、短视频、动画、图解等全媒体作品,多形式科普复工防疫知识。其中,采用情景剧体裁创新推出《防疫主题情景剧》系列短视频,邀请“网红医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急诊科高巍担任节目主咖,围绕上班族在办公场所如何科学防护展开演绎,每集讲述一个小故事,让观众在轻松诙谐的节目氛围中学习科普知识、缓解复工焦虑;系列节目在多个平台播出,取得广泛传播效果。《战疫故事“绘”》系列报道通过“绘本+短视频”形式讲述各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委员积极进行复工复产的故事,总点击量超3581万次。《文物话防疫》系列科普漫画,通过“文物+漫画”形式为大家科普复工防疫知识,受到广大网友欢迎。

《防疫主题情景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