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也是他“魂牵梦绕”之所在,闽东人民始终心系总书记,青年志愿者们对他更是感佩有加。于是他们突破传统、立足创新,利用网络新媒体,从闽东发声,最大限度地以正能量抢占网络空间,净化网络空间。

2014年1月7日“学习大军”正式成立。取名“学习大军”,一语双关,“学习”,即学习一切有关个人进步、国家发展的知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胸怀品格、精神作风、思想方略;“大军”,就是动员亿万干部群众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向上向善的知识,汇聚正能量,助力共圆“中国梦”。六年多来,“学习大军”坚持不懈学习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2015年以来,“学习大军”陆续获得全国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全国首批100个网络社会组织品牌项目、2016年度全国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福建省2016年度“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第十三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第四届全国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等多个国家级、福建省级奖项和荣誉称号,被中宣部列为宣传工作创新百例,并配发“宣言”评论,在《人民日报》推介重大经验。

“学习大军”作为一支独具特色的网络文明传播队伍,在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净化网络空间的过程中,担当起网上舆论宣传引导“志愿军”的角色。

一、夺得先机,占领网络阵地

“学习大军”敏锐地察觉到网络在舆论引导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两个“率先”着手,占领网络阵地,掌握话语主导权。一是率先于2014年1月7日在全国注册了“学习大军”微信公众号和新浪、腾讯微博账号,挖掘习近平总书记见诸媒体的报道,撰写评论和故事,编辑用典和妙语,创作古诗词和书法作品,发表作品作者统一署名“学习大军”,开辟了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民间新渠道。六年多来,“学习大军”微信、微博不断创新版面,丰富内容,从最初每天只发一篇评论文章的单一形式转变成多栏目发布,在有限的空间尽可能多地发布学习内容,引导网民学习,传递正能量。二是率先于2015年6月27日开通“学习大军网”,其中包含“学习大军”原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国家、地方新闻,综合“学习”等四大版块共38个栏目,成为全国首个专门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的民间网站。

二、立足草根,组建网上红军

“草根”是“学习大军”最显著的特点,“接地气”是“学习大军”最大的优势。“学习大军”从最初的2名成员逐步发展到了现在的90名,不断吸收来自基层一线的志愿者。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包括机关干部、公安干警、部队战士、记者、教师、医生、企业家、大学生志愿者、在校博士生、古诗词专家和福建省内外书法家。这些志愿者充分承接地气,撰写的作品能够反映基层群众诉求,坚持通俗化大众化,以网言网语、微言微语的形式,推出“草根味”的原创作品,打造老百姓乐读、易读的清新文风,有力地推动了理论宣传的大众化,实现了“草台班子”书写“金字招牌”的效果,同时也引起众多网络媒体纷纷效仿,起到了引领示范的作用,提升了网络文明传播的实效。

三、关注前沿,深化评论阐释

“学习大军”始终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的重要活动、发表的重要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及时解读,撰写时政评论文章,帮助大众及时理解掌握重要思想和观点。六年多来,“学习大军”平台共发布评论文章2429篇、学习故事502篇,创作古诗词、书法作品2093首(幅),发布学习用典、学习妙语1942篇、学习心声455篇,出版著作两部,其中原创文章累计阅读量达90多亿人次。2019年,《学习时报》陆续刊登《习近平在宁德》系列采访实录后,“学习大军”立即组织评论员深入研读、撰写评论文章,先后完成创作《习近平在宁德》系列采访实录评论125篇25万字,完成创作《习近平在厦门》系列采访实录评论82篇17万字。

四、拓展领域,展现地方形象

2019年9月5日,“学习大军”正式开通了学习大军网宁德频道34个栏目,涵盖了蕉城、古田、屏南等9个地方频道,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习近平回信勉励福建寿宁县下党乡的乡亲们”“今日宁德”“闽东之光”等专题专栏,发布各类宁德动态资讯逾1.3万条,积极宣传宁德美丽的山海风情、丰厚的人文底蕴、日新月异的发展新貌和宁德人民“滴水穿石,久久为功”的精神,展现了新时代“宁德制造、宁德速度、宁德温度、宁德形象、宁德经验”的崭新形象,扩大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学习大军网还在首页位置开辟清新福建板块,通过发布福建省、市级主要领导人的活动资讯来宣传福建省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取得的新成就,展示福建省改革开放的新风采,集中反映福建省各行各业新面貌,目前已发布相关资讯1000多条。下一步,“学习大军”还计划通过福建省会福州市成立“学习大军”福州工作部和学习大军网福建频道的方式,让网上学习触角覆盖至全省,一方面在理论上进行学习,另一方面侧重在实践上集中展示福建各地的学习实践成果。

五、心系疫情,践行社会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学习大军网和学习大军网宁德频道第一时间开设“万众一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题,跟踪宣传全国各地和福建省、宁德各县(市、区)共同战疫行动,已转发宁德战疫动态3300多条。“学习大军”发表原创的时事评论文章86篇,同时开辟了新栏目——大军锐评,针对疫情期间民众所关注的热点事件发表评论文章70篇,其中《陈北洋,还有官威?》在今日头条上获得154万的阅读量,《因疫情而“下马”的官员运气不好吗?》阅读量43万,《如此威风要不得》阅读量20万。“学习大军”利用新媒体平台发表的时事评论,以独到的评论视角给党员干部以警示教育,通过感性、接地气的方式引起民众的共鸣,传播正能量,在疫情报道中发挥了积极的舆论引导作用。(福建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