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广东省广州市在疫情防控方面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广州,这座千年大城,繁华国际都市,正在按照既定的节奏,谨慎准确地驱动经济齿轮,而且有加速的趋势。

回顾过去这几个月的紧张时段,广州互联网企业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它们充分利用自己的行业特点,在广州抗击疫情的场景中留下了自己的生动影像。

广州互联网企业不但捐钱捐物帮助医院和指定区域的人们,广州互联网人还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帮助贫困地区的人们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通过音频视频节目聚集爱心,集合慈善力量,通过各式各样的信息渠道,给人们传递关于健康、心理调适的新闻信息……

广州互联网企业打的是一场立体式战争:刀锋过处,谣言消退,爱心涌动,传送善意和财富的渠道被打通。

虎牙助农太火爆,小程序崩溃

捐款是很多互联网企业都在做的事情,虎牙利用自身平台资源直接帮助五华和徐闻的农产品变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4月24日,虎牙主播“不求人”连线梅州市五华县县长、镇长。依托平台巨大的流量资源,结合五华农产品的物美价优及电商平台供应链优势,通过主播影响力和县长直播加持,五华农产品的订单量不断创下新高,网友不断发出惊叹。

截至当天晚上9点,直播活动吸引观众超过443万人次。本次直播直接带动五华绿茶、丝苗米、鸭蛋等农产品销售,真正实现“流量”变“销量”。

五华的农民是最终受益者,这是虎牙落实社会责任的生动例子,类似好事还有很多。

4月25日,虎牙主播“孤影”与湛江市徐闻县政协副主席陈北跑、曲界镇镇长林海珍在直播间共同“带货”菠萝。

直播过程中,陈北跑下厨做了一道菠萝炒饭,林海珍示范了多种切菠萝的刀法,并向广大网友介绍了徐闻的特色农产品和旅游资源。

截至当天下午6点,此次助农公益直播获得累计超11万件订单,因为观众热情高涨,下单人数太多,店铺小程序两度崩溃挤不进去。

助农活动结束后,徐闻县政府授予孤影“爱心助农形象大使”的荣誉称号。

这些在互联网世界里都是看似平常的事件,对于当地的人们而言,是一件更新观念、拓展销售渠道的大事。

“云”成为助力实业关键词

疫情对很多行业都造成了冲击,广州互联网企业仿佛动画片里的叮当猫,结合自身特点,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打开市场,“云”成了互联网企业助力实业的关键词。

日前,番禺区区长陈德俊、副区长陈明捷与欢聚集团发起“区长带货 番禺严选”活动,两位区长“带货直播”一共吸引了全国880多万人次在线观看、互动,短短2个多小时就卖断货。

此外,欢聚集团旗下YY直播上线了《踏青云游季》,并推出了“野生动物园”、“赏花基地”、“地方特色美食”、“影视基地”等多个旅游线路,共计20多场直播。4月11日的直播浏览人次超过1500万人次,在线人数60多万人,成交总额近40万元。

酷狗走得更远:不但有“云度假”模式,助力民宿发展,还有“云餐厅”,探索特殊时期盈利模式,更有“云看房”受网友追捧,数万网友看房热聊。

疫情下,如何生存?如果疫情是一种长期的状态,如何在新形势下获得新的运营模式和新的渠道?

广州互联网企业通过“云模式”直接对接实业,通过实操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真正的有效的“互联网+”,这就是互联网与广州精神的完美结合——既要把活干漂亮,又要实实在在挣到钱。

占领新闻高地,反击谣言

疫情之下,信息的准确传递非常重要,对经济和生活都能产生重大影响。广州互联网企业在疫情中通过多种手段,高举高打,不但有力反击了谣言,而且传播了正确的防护知识,通过传播真实新闻和可靠数据,极大地鼓舞了网友抗击疫情的信心。

1月20日,UC浏览器率先上线“抗击肺炎”频道,为用户及时进行全方位的疫情播报,截止到3月16日,UC浏览器累计推出抗击肺炎相关正面宣传报道10660余篇,累计阅读量超过20.2亿。这是以海量信息占领舆论主战场的有力举措。

ZAKER根据国家权威数据库数据,联动当地主流媒体,通过图形、图表方式展示疫情实时数据。目前总访问量超过1400万。“疫情实时地图”显示哪些区域有疫情,如果必须外出,应该减少在哪些区域的停留。这是借助科技服务市民实际需求的突出个案。

荔枝网与权威医疗机构、新闻媒体合作,在首页开设“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专题,推出“战疫日记”系列节目,为用户带来真实的前线新闻、暖心的医护事迹、权威的疫情信息和防治常识。举办群星朗诵活动,超过15万网友参与,为一线“战疫”人员诵出心声。这是以柔性信息传播争取网友情绪正向共振的一个实操案例。

广州互联网企业在广州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的直接领导下,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全力以赴投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一仗,干得漂亮!

面对接下来较长的疫情防控期,网易开通新冠肺炎咨询平台;今日头条(广东)建立楼宇应急小组、区域危机管理团队和总部危机管理团队三层管理架构;百果园建立企业防控处理机制;蓝盾制定《复工后员工上下班工作指引》《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科大讯飞制定《疫情防控宣传手册》《办公抗疫防护指南》……

广州互联网企业既有执行力,又低调沉稳,相信接下来的“战疫”,广州会继续赢!(广东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