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网信办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贯彻落实《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切实履行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工作职责,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属地网络平台,大力整治网络信息领域行业乱象,持续净化宁夏回族自治区网络环境,努力营造天朗气清、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

一是广泛宣传,提高网民知晓率。提前谋划制作了《规定》宣传图片,对《规定》的重点内容进行了摘录,在政务网站设置专栏,以网信普法为话题组织在新媒体平台发布。开展《规定》网络知识竞赛活动,以赛促学,提升广大网民依法用网意识。协调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围绕《规定》的实施,发送公益短信100多万条,进一步提高了网民的知晓率。

二是加强巡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坚持以各类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开展网上“扫黄打非”“网络信息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坚持依法依规治理。截至目前,依法取消备案、关闭涉淫秽色情、赌博诈骗、虚假仿冒等网站584家,依法协调有关网络平台关停违规自媒体账号53个,指导属地网信办约谈警示涉“标题党”、传播低俗信息等网站账号责任人18次。

三是拓展网络举报渠道,动员网民共同参与治理。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主要网络平台发布举报方式,面向广大网民在网站及自媒体平台公开征集网络信息领域违法犯罪线索,截至目前,共受理处置各类涉网问题530余件。(宁夏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