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新基建将为经济走入复苏轨道注入新动能,也将推动中国社会向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结构调整和全面转型升级。面向“十四五”,应紧密结合实际统筹规划新基建,明确重点和次序,发挥自身特色,实事求是,从做好“加减乘除”法入手,让新基建行稳致远。

:推动传统基建数字化改造升级。新基建是实现经济长远发展的前瞻布局,也是补齐传统基建短板的重要动力。“十四五”时期,要加快推进新基建赋能传统基础设施、传统产业,推进新旧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以旧促新,加快融合基础设施建设。以新带旧,夯实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减:统筹规划,避免新的资源浪费。发展新基建,既要看速度更要看质量。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新基建短期内无疑会对区域经济增长带来明显效果,要高度警惕“新基建走老路”、避免因贪大求全造成新的资源浪费甚至埋下风险隐患。要严格项目论证,防止“新瓶装旧酒”。要严控投资体量,强化规划统筹,避免结构性失衡。

乘:以“一业带百业”激发经济内生动力。强化“技术基建”,把围绕新基建的创新作为创新驱动新引擎。新基建的核心在于自主可控,关键核心技术是新基建的命门所在,要特别重视对软硬件、底层平台等新基建关键核心技术的科研攻关,在核心网络、关键设备等领域做到自主可控,拿出更多新基建硬核产品,着力解决好“卡脖子”问题。深化“人才基建”,着力解决数字创新人才紧缺问题。要抓住新基建人才大发展这条主线,加快有关新基建应用的“新人才”队伍培养和引进,探索高效灵活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和保障政策。激活“消费基建”,让新消费和新基建同频共振。新消费和新基建具有相同的数字机理和职能内核,推动在线新经济和在线新基建融合发展,加快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实现新消费和新基建协同发展。发展“云上基建”,网、云、端全面助力智能城市、智慧社会。要加快建设网、云、端,围绕新网络、新设施、新平台、新终端进行统筹布局,推动智慧城市由“人”的链接走向“物”的链接,智慧应用向多样化、协调化、智能化应用生态升级,建设万物互联、数据驱动、融合创新的新型智慧城市。

除:破除制度性障碍,让新基建成为市场化配置资源的试金石。发展新基建,绝不能“闭着眼睛搞”,要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形成新基建良性可持续发展新生态。要严控债务和金融风险,守牢新基建的安全底线。(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