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家网信办的统一部署,为推进落实《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近期,上海网信办加强工作谋划、积极开展网络恶意营销账号专项整治行动,紧盯行业内头部企业,在聚合类平台、自媒体等重点领域重拳出击,发动广大网民积极参与举报,加大对网络恶意营销行为的综合治理力度。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指导趣头条、东方头条、哔哩哔哩、喜马拉雅FM、简书等属地主要网站清理违法违规信息2.3万条,关停账号3661个,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上海网信办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按照“一类一策、一站一策”原则精准施策,切实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一是加强重点网站督导,要求音视频网站哔哩哔哩、喜马拉雅FM、蜻蜓FM,论坛类网站虎扑网,电商类平台小红书、拼多多等行业内头部企业全面清理打击恶意营销账号,探索建立用户账号分级分类和信用管理制度,以点带面,推广经验到同类型网站平台,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二是联合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上海市扫黄打非办等部门紧盯弹窗、推荐、热榜、广告等重点环节,对东方头条、趣头条、简书等聚合类平台严格管理,重点整治首页首屏标题党、低俗泛娱乐化网络生态问题,提高算法在正能量内容推荐方面的比重。三是持续打击自媒体乱象,对恶意营销账号始终保持高压严管。近期协调有关部门依法关闭“蹭热点”传播涉政虚假信息的2个自媒体账号,对发布“标题党”类营销文章的多个自媒体账号约谈训诫,责令暂停内容更新。

在上海网信办指导下,各网站平台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全面清理违法违规信息,严肃处理恶意营销的网络账号,举一反三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哔哩哔哩第一时间成立以总编辑为主要责任人的平台专项整治小组,集中力量自查清理,注销假冒机构类营销账号1000多个。喜马拉雅FM全平台排查“新闻”“时事”“资讯”“热点”等内容,重点处置违规刊播时政新闻账号,清理违规时政新闻信息。趣头条推进“金盾计划”,通过人工结合技术的手段,加大对疑似恶意营销内容的回查力度,对大量发布吸引人眼球的标题党、低俗低质内容的营销账号进行封禁或降级。东方头条对“腾飞说史”等发布涉历史虚无主义、猎奇低俗内容的账号予以关闭,并举一反三进行排查。

下一阶段,上海网信办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发布违法违规信息的网络恶意营销账号运营主体进行协同处置,形成整治合力;督促指导属地网站平台对照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大内部培训力度,细化审核标准,建立工作规范;在上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已开设“网络恶意营销账号举报专区”的基础上,继续畅通网民在各类网站平台投诉举报的渠道,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整治网络恶意营销账号,共同维护良好网络生态。(上海网信办供稿)